“断断续续服药”是乙肝治疗大忌 王骥提醒:不能擅自停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大部分人在得知自己得了乙肝之后都感到很害怕,因为慢性乙肝的治愈率很低。在我国,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人大概有1.2亿左右,其中肝功能异常的慢些乙肝的患者大概有3千万左右,如果不进行治疗的话,大概有20%~25%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其中有5%左右的人可能会转化为肝癌。而接受正规治疗的话,这个比率就可得到大大的降低。

  断断续续,是乙肝治疗大忌

  徐州市传染病院肝病科一病区主任医师王骥指出,虽然慢性乙肝发病率高,但并非所有的慢性乙肝患者最后都会发展为肝癌,进行抗病毒治疗的人跟不抗病毒治疗的人相比,发展为肝癌的风险可降低500倍。 很多人在治疗乙肝的过程中都是断断续续吃药,这是极其错误的,也是治疗中的很大一个难点。尤其是抗病毒药,如果吃吃停停,耐药性会增高。因为抗病毒药还未 达到治疗终点就停药,很有可能导致病情的加重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提醒广大乙肝患者:服药治疗一定要遵从医生的指导,不能擅自停药。根据目前的观点,慢性乙肝是很难完全治愈的。即使出现乙肝表面抗原(HBsAg)的转阴或者出现血清学的转换,也并不代表乙肝的彻底治愈。

  打过乙肝疫苗还应检查抗体

  慢性乙肝患者周围的人可以通过打预防针预防被传染。打针后去检查一下是否产生了抗体,只要身体产生了乙肝表面抗体(HBgAb), 就可以起到预防作用。至于有没有人注射了乙肝疫苗之后,还是感染了乙肝呢?循症医学证据表明,很少有人注射了乙肝疫苗之后还感染乙肝。除非他注射疫苗之后 没去检查抗体滴度,结果由于抗体浓度不够甚至消失了,失去了保护作用,导致被感染。所以,打了乙肝疫苗之后要注意几点:一是检查一下,看体内是否产生了抗 体;二是如果产生了抗体,5年后再去检查一下,看抗体的滴度够不够,如果抗体滴度低于10,就需要打一次加强针;三是如果5年后检查抗体消失了,建议用20ug/支的疫苗,还是要按照“0、1、6”的方案,打三针。综上所述,慢性乙肝可防可控,不用怕!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