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患者能保肛吗?符炜:做好术前定性检查和分期检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很多直肠癌患者看门诊的时候,第一个问题往往就是:“我能不能保肛?”这个问题是老百姓很关心的,因为这关于生活质量。而对于医生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难简单回答的问题。

  作为一名医生,有义务向患者解释和解说病情,医患沟通顺畅。徐医附院普外科符炜主任就这一问题做出来详细的解释:

  对于普通患者,在门诊接受检查主要分成两个部分:

  1.定性检查:即肠镜和病理,确诊患者是否患了直肠癌。

  2.分期检查:保肛取决于很多因素,它有赖于直肠癌的分期确定。分期检查通常包括CT、核磁、抽血等。

  做了这些检查以后,医生才能获取肿瘤的具体信息,比如,肿瘤距离肛缘有多远、肿瘤有多大、浸润深度有多深、其他的地方有没有转移。这个时候医生才能决定或者说预测患者能不能保肛。

  术前定性检查和分期检查,医生可以对患者的病情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但是,最后决定能否保肛,还取决于手术中的一些因素,有些即使术前预判可以保肛的肥胖,或者系膜短厚乃至于血管变异的患者也可能保肛失败。所以能否保肛应该由术中手术的医生作出最终的判断和决定。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