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反复胸痛未重视 年初一突发急性心梗入住徐州四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春节期间,人们作息无常,往往会诱发身体不适。记者从徐州市中心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急性心梗患者明显增多,从除夕到大年初四,该院共接诊心梗患者40例,其中28人接受了心脏介入手术。

  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病房内,65岁的刘先生面色红润,看不出是病人。据刘先生的家人回忆,大年初一早上8时许,正准备起床包饺子的刘先生突然感到一阵钻心的胸痛,家人赶紧拨打120。

  120工作人员初步判断为急性心梗,送到医院时病人已经呼吸微弱,神志不清。经过一系列紧急抢救,血压渐渐恢复正常。此时,距患者送至医院仅1小时。

  是什么原因诱发了急性心肌梗死?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王临光主任医师分析,刘先生自诉没有糖尿病、高血压,近两年有过反复胸痛,因为经常自行缓解,所以没有重视,也未到医院就诊。春节期间,可能有熬夜疲劳、心情激动、暴饮暴食或是亲友聚会吸了二手烟的情况,而这些都可能导致他发病。王临光主任医师还强调,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一旦发病,最好的治疗措施是尽快进行心脏介入手术,明确心脏血管的梗阻位置,植入支架重新恢复心脏血流,越早手术效果越好。

  据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韩冰主任医师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急性心梗患者比以往明显增多,“以前整个假期也就遇到三四例,今年却达到了40例,其中28例需要实施急诊心脏介入手术。”这28例手术患者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31岁。

  链接:如何判断心梗?如何正确施救?

  心梗先兆有典型心绞痛症状和不典型心绞痛症状。典型心绞痛症状如胸骨后或心前区出现压榨样或紧缩样疼痛,胸部有闷、憋、堵、胀、发热等不适感。此外,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会表现出胃痛、牙痛、下颌痛、颈肩背痛、咽喉痛,或出现面色苍白、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不典型心绞痛症状,很容易被忽视。

  一般来说,不论典型还是不典型心绞痛,一般只持续3至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且在运动后会有疼痛加剧的症状。如果不适感持续20分钟以上,很可能发生了急性心梗,要尽快就医,一旦超过1小时,发生猝死的危险将增加。

  在病人到达医院或等待急救人员时,病人家属应尽量避免让患者用力,如有呼吸困难,可让患者采取高枕卧位或轻坐起。有虚脱表现的要使患者保持平卧位。有呕吐状况的,可让患者头偏向一侧,并及时帮助清理口腔,避免呕吐物堵塞气管。此外,还应让患者嚼服300至500毫克肠溶阿司匹林,并含服硝酸甘油,这对成功抢救治疗有时起到关键性作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