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胸外科实施全腔镜下微创食管癌根治术 助高龄老人重新进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黄玉梅 报道)近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为一位80岁高龄的患者,成功实施全腔镜下微创食管癌根治术,手术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此项微创手术的成功开展为食管癌的手术治疗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也标志着市一院心胸外科技术水平发展道路上的一个新的台阶。

  患者陈大妈,80岁高龄,因“进食梗噎感伴声音嘶哑1月余”来市一院就诊,行胃镜检查及病理活检确诊食管癌(距门齿21-25cm)。患者体质差,心肺功能较差,食管癌位于食管胸段上段,位置较高。传统开胸手术(经胸部、腹部、颈部“三切口”,俗称“三切口”手术)行食管癌根治术,创伤大,患者不能耐受。为保证陈大妈能够安全度过围手术期,市一院胸外科副主任韩冬名誉科主任王伟林副主任医师薛东明组织科内认真术前讨论,并请麻醉科会诊,权衡利弊后,为患者制订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及术中、术后应急预案。在征得患者本人及家属同意后,决定为患者行全腔镜下微创食管癌根治术。术中仅在患者右胸壁及腹部做几个1.0-1.5厘米小孔,先用腹腔镜游离胃,胸腔镜游离食管并成功切除胸段食管,同时行淋巴结清扫,再将胃从胸骨后提至颈部,经颈部切口与颈段食管吻合,最终完成消化道重建。手术顺利,整个手术仅用4小时。经过全科上下医护人员的积极治疗、护理,患者恢复好,没有出现食管吻合口瘘、狭窄和感染等常见的并发症,术后10天拆线出院。现在,陈大妈吃东西非常顺畅,全家人都非常感激!

  据悉,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消化道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占据恶性肿瘤第四位,发病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上,主要症状是进行性吞咽困难,手术切除是食管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也是目前临床治疗食管癌的唯一方法。目前我国微创腔镜技术飞速发展,在胸、腹腔镜联合下进行微创食管癌根治手术已初步成熟,对早中期肿瘤效果能达到甚至超过开胸手术,是未来普胸外科发展方向,但手术难度大,对技术要求高,要求手术者即能熟练掌握传统的手术方法,又同时具备胸腔镜和腹腔镜两种腔镜技术,在全国能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并不多。市一院心胸外科紧跟专业前沿,在熟练开展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肺癌切除术)、纵隔肿瘤切除术等普胸外科微创手术的基础上,又成功实施全腔镜下微创食管癌根治术,不但为患者解除了病痛的折磨,同时彰显了市一院心胸外科中青年专家善于创新、不断钻研医术的团队拼搏精神。

  据心胸外科韩冬副主任介绍:以前食管癌治疗以传统的开胸手术治疗为主,传统手术方式需要在胸部切开约30cm的切口,有的甚至要切除一至二根肋骨,致使胸廓完整性遭受破坏,存在创伤大、手术风险高、并发症发生率高等弊端,使一些年龄较大、心肺功能差的患者失去了手术机会。由于高龄患者全身各脏器功能衰退严重,导致手术耐受性差,高龄本身即是增加手术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的独立危险因素;另一方面,高龄老人多患有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疾病,术后抗感染和恢复比较慢,许多医院和医生对此类患者实施外科手术持怀疑态度。高龄患者行食管癌根治手术风险虽高,但只要技术过硬,年龄已不再是手术禁区,同时腔镜微创手术也更大地放宽了手术适应征,使更多老年体弱患者获得了手术机会,这类接受微创手术的高龄患者恢复后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不但克服了传统开胸术的缺点,将传统的“拉链式”切口变为现在的“钮扣式”切口,同时又具有术中出血少、视野清晰、创伤小、切口小、出血少、胸腔生理完整性破坏少、大大降低术后并发症风险,术后疼痛轻、功能恢复快、住院时间缩短、对患者机体免疫功能影响小等优点,有利于患者术后的恢复,是目前最先进的食管癌手术方式。

  韩冬副主任提醒,随着食管癌发病率日趋增多,如近期如出现不明原因的吞咽障碍,尤其是常进食过热、刺激性食物、腌制食品等,要谨防食管癌,需及时到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

  专家介绍:韩冬,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徐州医学会心胸血管外科分会委员,徐州市抗癌协会副秘书长。1999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从事心胸外科临床工作16年,2007年至2008年在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进修学习心脏外科,担任徐州医学院教学工作,在国内外专业医学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对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疾病、冠心病外科、大血管疾病(主动脉夹层的腔内隔绝治疗及外科手术治疗)、肺癌(肺叶切除、肺段切除、袖状切除及隆突切除重建)、食管癌根治(左右径路的胸内及颈部吻合、空肠代胃等)、贲门癌、纵隔肿瘤、胸壁肿瘤、胸壁畸形的矫治、胸腔镜微创手术(肺癌根治术、食管癌根治术、纵膈肿瘤切除术)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