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眼科李甦雁:充满大爱的阳光医生 温暖艾滋病患者


李甦雁在聚精会神的研究病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李甦雁,一个很容易让人记住的名字,百度上,关于她的介绍非常多——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专家、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

  李甦雁的外表、声音和名字一样温婉,让人如沐春风,但交谈之中又能感觉到她内心深处所充满的坚定力量和无限大爱。

  她是给病人送去光明的白衣天使,是温暖艾滋病患者的阳光医生,也是为民鼓与呼的人大代表。她不仅在医院里救死扶伤,还通过微博和个人网站宣传科普知识,回答网友的疑问。

  女承父业,成眼科行业标杆

  1965年的一个秋日,李甦雁出生在江苏淮安。父亲格外疼爱这个女儿,“她降生的时候我正好从梦中醒来,就叫她甦雁吧!”(注:“甦”,有“苏醒”之意)从此,这个孩子就带着这个美丽的名字,开始了她不平凡的一生。

  李甦雁的父母都是医生,父亲是一名眼科医生。一到周末,李甦雁便和两个哥哥围坐父母身旁,听他们讲述医院里的事情。从那时起,李甦雁便在心灵深处暗暗地写下一个坚定的誓言,要做白衣天使,用双手为全人类带来温暖、微笑与幸福。

  大学最后一年实习,李甦雁主动要求去苏北条件最艰苦的医院磨练自己。也正是在那里,她真正学会了从心底关爱患者——冬天,她特意准备了暖手炉,每当给患者听诊时,她总要先把冰冷的听诊器焐热再接触患者的肌肤......

  李甦雁从南京医学院毕业后,跨进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大门,成为一名眼科医生。1998年,李甦雁被医院派到上海进修玻璃体视网膜专业,师从著名的玻璃体视网膜专家王文吉教授。

  毕业后的李甦雁迅速成长为行业标杆。2001年,李甦雁带领5人团队,创建了徐州市第一个玻璃体视网膜专业。要知道,玻璃体手术难度大、时间长、花费多、风险大,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专业。李甦雁团队顶着重重压力,除了为患者手术外,还抽时间做实验、搞科研。

  2008年,李甦雁赴美国继续深造玻璃体视网膜专业,回国后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达到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水平。

  旅美华人学者刘强在徐州期间发生了视网膜脱离,因为担心去上海治疗路途颠簸使病情恶化,听人介绍后他将信将疑找到李甦雁。诊断后,李甦雁为他成功实施了手术。刘强回美国后专门寄来感谢信说,哈佛毕业的专科医生为他检查后惊叹不已,称手术效果可以用“完美”来形容……

  之后,李甦雁开展的23G微创玻璃体手术获得了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并被制成光盘在美国眼科年会展台上循环播放。

  阳光医生,无私温暖艾滋病患者

  今年10月6日,李甦雁为一位来自湖南的艾滋病患者成功实施了巨大裂孔性视网膜脱离手术。这已经不知道是她救治过的第多少位艾滋病患者了。她说“作为一名阳光医生,这是我的职责。”

  从2012年起,李甦雁就加入了徐州市首批艾滋病志愿者阳光医生的行列。

  其实早在多年前,李甦雁就已经救治过几位艾滋病患者。她接诊的第一位艾滋病患者是17岁的男孩小张。10年前,小张因为视力骤降前往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他HIV呈阳性。在给艾滋病患者做手术时,如果稍有疏忽,医护人员手被刺破就会有被感染的风险,该患者确诊后,李甦雁没有退缩,她知道自己是患者唯一的希望。她向患者家属保证,不歧视,不放弃,一定会在保密的前提下为孩子治疗。李甦雁随即召集所有医护人员开会,请大家保护患者隐私,同时注意自我保护、防止交叉感染。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李甦雁身先士卒,亲自为患者检查、治疗,为团队树立了好的榜样。

  遗憾的是,由于病情恶化,四个月后小张去世了。为了让更多的医生了解这种疾病,李甦雁对小张发病经过及眼底表现特点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参考了国内外文献,撰写的文章发表在2006年的中华眼科杂志上,并在省内、院内进行专题演讲。

  2012年的徐州市阳光医生志愿者启动会上,李甦雁偶然得知一名福建艾滋病患者看病到处碰壁,很想到徐州就诊,她答应了。当时,李甦雁门诊预约号已经排到两个月后,考虑到病人路途遥远,而且心理脆弱需要格外关爱,李甦雁没有让她排队,并且克服病床紧张的困难给她腾出单间。手术后,为了患者后续治疗不中断,李甦雁又联系了福州和温州的同行为其复查。了解到患者经济困难,李甦雁还特意为她申请了瑞霖基金慈善款。病人激动地说,“是李医生给我带来光明和勇气,我要谢谢李医生……”

  因为从不拒诊艾滋病人而且经常宣传不要对他们歧视和拒诊,李甦雁的名字逐渐被艾滋病患者和志愿者熟知,一个温州小伙绣了一幅百福图送给李娃雁医生,代表所有的感染者对她表示感谢。2012年李甦雁获“江苏十大女杰”称号,投票时,全国有100多个艾滋病感染群为她投票。

  人大代表,认真为民鼓与呼

  “走进了神圣的人民大会堂,我说出了多年来的心中所想。”2013年,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李甦雁参加全国人代会,她激动万分,写下一首小诗勉励自己。两年多来,她一直在为民履职的道路上奔忙着,她用一件件有分量的建议诠释着人大代表的责任。

  2013年5月15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茂东率调研组在江苏省进行传染病防治法执法调研,李甦雁代表参加座谈,会前她认真进行了调研,在会上提出了11条建议,在建议中提到政府应该加大传染病防治工作资金的投入,呼吁提高传染病防治工作者的待遇,加强传染病防治知识的普及等。任茂东委员对此表示赞赏。李甦雁的这些书面建议被随行人员带回北京,为传染病防治法的修改完善提供参考。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每年李甦雁都会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提出不少高质量的建议意见,均获得有关部委的认真答复和办理。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李甦雁在全团审议时发言,慷慨陈词,指出了医疗卫生方面的一些问题。她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民对医疗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而有限的医疗资源已经无法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再加上优质医疗资源的缺乏、全科医生的匮乏、基层医疗水平的薄弱,大医院到处人满为患。嘈杂的环境、拥挤的患者、疲惫不堪的医护人员,这样的就医体验不仅患者容易急躁,医生也会倍感焦虑,医疗纠纷、医闹、医暴使医护人员更加身心俱惫。她建议加速医疗卫生法的起草、制定的进程,并将其纳入重点领域立法的计划中;医疗卫生法的制定一定要认真调研,充分听取一线医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尽快出台医疗纠纷处理条例,引导民众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解决纠纷。言之殷殷,情之切切,她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反响强烈。在人民大会堂听完两高报告后,李甦雁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非常希望将严惩医闹加入2015年两高的工作计划中,随后在驻地的小组会议上提出了这个建议,得到了曹建明检察长的回应,成功的将此建议纳入修改后的两高报告中。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