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人民医院以病人为中心 为沛县百万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沛县人民医院是一所与共和国同时诞生的国家二甲医院。近年来,医院围绕“办人民满意医院”,致力管理创新,强化医德建设,改善医疗服务,制定“四步走”发展战略,坚持“早、实、细、严”的管理原则,坚持“育名医、创名科、建名院”的三名工程,坚持“依法治院、技术兴院、文化活院、管理强院、医德立院”的办院方针,在履行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中,实现了奉献与发展并进,努力打造现代化的区域医疗中心,正成为微山湖畔乃至黄淮平原上一颗闪亮的医疗明珠。

  五年来,沛县人民医院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感恩人民报答社会的心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医院。这是沛县人民医院的实践,也是永远的追求与坚守。

  如今,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17.2万平米、项目概算总投资7.8亿元的沛县新城区人民医院,一期工程已于2014年11月18日建成投入使用;二期工程计划2017年9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到时,沛县人民医院将在更优越的平台上为沛县百万人民的健康恪尽职守,保驾护航。

  以病人为中心 改善就医环境

  医院是病人汇集的地方,一草一木都影响着病人的情绪。就诊或住院的人们,不仅仅需要良好的身体治疗,还需要安静而温馨的精神抚慰。为此,沛县人民医院从2012年新年伊始,着手对医院内部环境进行了改造和治理。

  仅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投资改造了门诊楼、急诊楼、传染楼、病房楼,对医院整体及细微之处进行美化、绿化及亮化。一面面墙壁洁白无瑕,一条条走廊干净通畅,一个个候诊室宽敞明亮,一排排座椅整齐有序,使每个走进医院的人都能感受到安静与温馨,轻松与踏实。

  安装了应用电子叫号系统,病人看病、取药、输液等流程只要刷卡排号等候即可;设置了儿童输液大厅,并根据儿童心理特点进行装修;有效解决了往日秩序混乱、效率低下的现象。

  改造扩建了停车区,并安排专人管理,营造了秩序井然的交通环境。在电子屏幕上,医院时时发布防火防盗温馨提示,节假日期间,院主要领导带领人员拉网式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保了就诊和住院病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在全院上下,大力实施服务“满意工程”,一个个微笑的面容,一句句贴心的话语,送给病人的安慰与信心,留给医院的口碑和形象。在沛县人民医院,包容、理解、信任、和谐的医患关系正逐步建立。

  以病人为中心 创新医院管理

  为打造人民满意医院,沛县人民医院以务实的思路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与创新。

  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完善与健全了“科室包挂制度”、“医院总值班制度”、“出院病人随访制度”等100余项管理制度。2015年,又出台了“工作失职、行为失范责任追究办法”和实施细则,明确责任追究方式、责任追究实施的机制以及详细条款,对每个工作失误、每项行为失范的责任追究都有章可寻、有规可依。

  在对员工的绩效考核上,坚持质量结合,以质促量,除以“技术含量高低、岗位风险大小、工作强度高低、管理责任大小”为基本标准外,还突出患者满意度作为绩效工资分配导向。

  沛县人民医院创新管理的实践,大力增强了全体医护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从业使命感,争先创优的活力,有力促进了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的建立。

  以病人为中心 减轻就医负担

  俗话说,什么都需要有,就是别有病;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别没有钱。而进医院看病的人,一部分人并不富裕。虽然,合作医疗已惠及千家万户,但自付的医疗费用还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同时,由于城乡医疗卫生资源的不均衡,到人民医院求医的群众越来越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就医难现象。

  为缓解群众就医难、看病贵问题,沛县人民医院采取措施,积极化解。通过增加设施和规范管理,增强服务能力和承载能力,通过实施“三合理”管理,降低药占比、降低均次费用,从而改善了患者的就医感受,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完善门诊“一站式”服务,并设置了候诊等待区,配置了专职分诊员。成立了沛县新城区儿童诊疗中心,提升了儿童疾病的救治能力。2015年药占比与2011年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出院者次均费用比2011年同比减少170.6元。

  以病人为中心 提升员工素质

  自古利刀砍柴快。办好人民满意的医院,高素质的医务人才是基础。

  2015年顺利完成了2014年省“双创人才”市级答辩和省“双创人才”1人、“双创博士”3人省级答辩工作,目前省“双创博士”已进入项目课题启动阶段;2015年双创人才引进工作正在进行中,已与北京、上海等地专家完成初步洽谈。医院与澳大利亚亚格里菲斯大学魏明谦教授签订了《国外智力引进协议书》。

  三年来,沛县人民医院共招聘高学历医学类应届毕业生90名,引进“双创人才”1 名,引进“双创博士”3名,引进高年资医技人才12名。

  制定了全员5年培训计划,目前共选派66名医护人员外出深造,举办了市级骨科、儿科、泌尿外科、肿瘤外科、传染科、重症医学、病理学、护理学等学术会10余次,全院近200余人次获得了学习的机会。

  返聘退休老医生29人,对低年资医师进行传、帮、带。同时,通过笔试、面试、年度考核和组织考察等程序,公开选拔了一批技术好、医德好、年富力强的骨干,推上业务领导岗位。

  为提高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思想素质,医院制定了院训和医德守则,以及医务人员的“八荣八耻”。通过在全院开展以“守纪律、讲规矩、善服务”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三好一满意”、“五好一示范”和“双争”活动。通过举办职工文艺演出、演讲比赛、技能比武等系列活动,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打造了员工的团队奉献精神。

  以病人为中心 加快医疗现代化建设

  为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近年来,沛县人民医院积极培育临床专科,其神经外科、神经内科、泌尿外科、中医科等,在徐州地区已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累计投入9800余万元,购置更新了一批处在先进位置上的医疗设备,目前可以成功开展心脏支架植入术、脑血管造影术、颅内动脉瘤栓塞术、肿瘤放疗术、经鼻入蝶路垂体瘤切除术、严重骨缺损髋关节翻新术、腹腔镜下胃癌切除术等新技术20余项。

  新增设呼吸内科、消化内科、手足显微外科、放疗科、心脑介入科、康复病房以及皮肤美容中心等13个专业科室和病区,设置床位120余张,缓解病人住院难的同时为病人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诊疗服务。

  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首家应用移动护理,以保障患者身份识别的准确性,保证患者的安全,目前,沛县人民医院正在创建全市护理信息化试点医院。

  投入近千万元,建成了以HIS系统为平台,以电子病历为核心,包括LIS系统、PACS系统以及分诊叫号、信息发布、合理用药、移动输液、移动护理、护理信息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手术麻醉、重症监护、移动查房、临床路径、院感管理、办公自动化等近20多个子系统的医院信息化工程,增设了自助取报告机、自助挂号交费机、触摸屏查询机等自助服务设备,为群众就医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翻阅统计资料我们看到,2015年度,沛县人民医院门急诊服务人次为62余万人次,比2011年增长了55%;出院病人数为4.8万余人次,比2011年增加了71%;医院总资产比2011年增长了165%;净资产比2011年增长了133%。

  数字是苍白的又是充满温度的,在这一串串滚烫的数字里,凝结了沛县人民医院管理者和医务工作者多少心血?

  走进沛县人民医院会议室,我们看到,全国“县级医院竞争力100强”,江苏省“群众满意医疗卫生单位”,徐州市“医院能力建设先进单位”等一幅幅奖牌交映生辉。

  奖牌是无语的,标志着的却是组织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