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白领减肥导致闭经 中医院王智明提醒过度减肥危害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法国通过一项决议法案,禁止过瘦的时装模特走秀,违规者将面临最高75000欧元的罚款以及为期6个月监禁。模特认定标准为:身高为175厘米的模特,体重应该在55公斤以上。这项法案遭到模特经纪公司的指责,但公众却表示欢迎。

  一条法令为何有人反对有人欢迎?江苏模特艺术学校艺术总监、徐州模特行业学会秘书长陈颖作为资深时尚届人士进行了专业的解读。她告诉记者,我国上个世纪80年代,在健身的潮流下,当时的模特大部分比较健康和壮硕,但后来慢慢和国际时尚接轨,模特身材越来越瘦。

  如今,在我国时尚界,模特由于职业的需要,对于自己的体重都有很严格的控制,一般180的模特体重要求控制在110斤之内,刘雯作为第一个登上“维多利亚的秘密内衣秀”的亚洲模特,她的身高178,体重为52公斤。

  “现实的情况是,模特确实不能胖!”陈颖说:“如果模特真照法国新出台的法案身高175厘米体重55公斤以上这个标准的控制自己的体重,那么这个模特是找不到活儿干的。”设计师一般都是喜欢身体修长、有灵性的模特,穿上衣服走在T台上有飘逸之感。模特其实就是活动的衣服架子,胖的模特在走秀时确实没有瘦的穿衣服好看。

  陈颖认为时尚界所说的瘦和普通人的标准有一点偏差,要求比普通人的标准身材偏瘦一点,但是并非是病态的瘦。病态的瘦,作为她来说也认为是不美的,专业的模特应该是健康的瘦,身上没有赘肉,有紧致修长的线条,在台上灵动飘逸。

  她认为之所以法国会出台这样的法令,是因为时尚产业标榜的超瘦身材并非健康形象,这不但助长了产业内非正常的瘦身风,而且误导了人们对健康体型的认识,致使不少人过度瘦身,甚至患上厌食症。

  事实上,在追求“骨感”的时尚界,已有多位模特因过度节食患上厌食症乃至因此丧命。比如,2010年底死于厌食症的法国模特伊莎贝尔·卡罗,去世时年仅28岁,身高1.65米,体重只有30公斤左右。所以,近年来,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巴西等国家的时尚界都制定了限制模特体型的规定,禁止聘用过瘦模特。

  作为专业人士,陈颖认为时尚界虽然就以瘦为美,但是要达到健康的瘦,绝非是节食这一条路。

  “瘦身应该均衡膳食,讲究饮食的科学性,人体必需的营养是要保障的,另外还有合理的健身。”

  ●案例

  30岁白领过度减肥导致闭经

  昨天,记者在徐州市中医院采访时也发现,过度瘦身引起的健康问题,绝不仅仅限于厌食症。

  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智明告诉记者,他接诊过不少因为减肥过度导致内分泌失调的病例,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轻女性。

  几个月前,一位在上海某银行工作的白领找到王智明主任。

  30岁的女孩还没有结婚,就已经闭经半年。

  本来身材还算标准,但是她希望自己再瘦一点,她每天节食,只吃水果和蔬菜,不吃主食。

  另外她还在网上买了瘦身汤,喝完瘦身汤以后她连续腹泻,体重急剧下降,165厘米的身高,体重降到了40公斤,健康方面出现了问题,月经就忽然停止了,吃不下饭,睡眠质量也下降,导致神经衰弱。

  王主任接诊时看到她皮肤水分减少,人看起来也很苍老,经过诊断,身体严重脱水、中度营养不良,甲状腺功能减退、闭经、肾虚、神经衰弱等。

  后来经过三个多月的中医调养,这名女子的身体才恢复正常。

  王主任告诉记者:“肥胖是不能随便乱减的!”医学上标准的身高体重比例是有计算方法的,MBI法,即体重指数 =体重(公斤) 除 身高(米)的平方。“ 18.5-23.9为正常,17-18.4为轻度营养不良,16-16.9为中度营养不良,小于16的是重度营养不良。”身高1.65米,体重55公斤才算正常。

  王主任还表示,过度减肥瘦身会导致多种疾病,比如,内分泌失调、闭经、消化系统疾病,严重的还会引起精神障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