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三九穴贴下周二开贴 提前预约避免扎堆贴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三九贴是一种穴位贴药疗法,即在“三九”天里每“九”的第一天,将配制好的中药碾磨成粉末,用姜汁、蜂蜜等液体调成糊状,分别贴在人体的不同穴位上,经几个小时取下,达到夏病冬治与冬病冬防的效果。这是运用“内病外治”手段防治疾病的独特方法之一,是一种无创无痛穴位疗法,已有悠久的历史。

  近30年来,市中医院每年冬夏两季都要接待数万名冬病夏治和内病外治的患者,大多数病员连贴3年后,咳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鼻炎、颈肩腰腿痛等病基本得到控制,显著提高其抗病能力,深受广大患者欢迎。

  那么,冬季穴贴的原理究竟是什么?哪些疾病更适合贴三九贴?贴后如何护理、有哪些要注意的事宜?关于“三九贴”的诸多疑问,市中医院专家给予逐一解读。

  数九穴贴,抵抗外邪预防疾病

  据市中医院专家介绍,“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好发于冬季的疾病,比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往往在此时发病及加重。此时选用辛温走窜、温里祛寒之品,可扶正助阳祛寒,阳气充足,则冬季不易被严寒所伤,祛除冬病宿根。利用药物渗透皮肤,贴敷穴位,能起到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通经活络止咳的功效。三九贴在疾病的调治过程中,将平衡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起到事半功倍之效。因此选在“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扶正祛邪,调补阴阳,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而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

  专家称,穴位贴敷副作用小,患者不受任何痛苦,药物经皮肤吸收不经胃肠代谢,保护脏腑功能,药力专,吸收快,起效迅速。

  三九贴让这些人年年受益

  据了解,孩子和成人的过敏性鼻炎、咳喘、反复感冒、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咳嗽和慢性咽喉炎等疾病,都可以通过三九贴敷来防治。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儿科、耳鼻喉科、推拿康复科、针灸脑病科、皮肤科等依据中医“内病外治”的理论,采用中药穴位贴敷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鼻炎、咽炎;颈肩腰腿痛等病。贴治后,能有效地减少感冒、鼻炎及咳喘病发作次数,减轻胸闷、喘憋、咳痰、关节痛等症状,显著提高患者抗病能力,深受广大患者欢迎。

  那么,三九贴具体针对哪些疾病呢?

  1、呼吸疾病:反复感冒、哮喘、慢性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等。

  2、颈肩腰腿痛: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关节炎等。

  3、五官疾病: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

  4、小儿疾病:消化不良、厌食、哮喘、咳嗽、发烧、抵抗力低下等。

  ■专家提醒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三九贴贴敷治疗。专家提醒,治疗的当天有感冒、发烧、咽痛;皮肤容易过敏、皮肤易起水泡、长有疖疮、皮肤有破损者;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孕妇等都不宜接受贴敷治疗。两岁以内婴儿慎用。

  由于各人情况不同,贴治时,每次贴敷约20分钟左右为宜。以背后感到灼热,火辣辣时,即把药取下,若贴敷过长,易于起泡。一般病人贴治后,局部皮肤发红、有刺痒感。一旦起泡严重,请到医院来及时处理。千万注意不要用手去抓搔,以防止感染。另外,贴药当天最好不要洗澡。

  此外,饮食方面也有禁忌,属过敏体质者慎用。贴治期间禁食发物,如牛羊肉、海腥鱼虾、公鸡、猪头肉、驴肉、鹅、以及其它葱、韭、辣、蒜等刺激性食物。一般禁用3—5天,同时戒酒戒烟。

  ■温馨提醒

  2015年冬季穴贴时间

  头九12月22日—23日;

  二九12月31日—1月1日;

  三九1月9日—10日;

  四九1月18日—19日。

  为避免贴敷扎堆,患者可提前预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