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老年痴呆患者走失26小时 黄手环“帮”他找到家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从四道街走失,在十几公里外的柳新被人发现送到当地派出所,警方通过其身上的黄手环找到他的家人,12349服务平台:一位80岁老太昨日下午在明理街走失,希望知情者扫其黄手环帮她回家。

  “我老头6号晚上走丢的,7号就有人给我们打电话说让我们去领人。”昨日,郑女士向记者介绍了老伴走失后的经过,“那么快能找到,多亏给老伴戴了—个黄手环。”

  通过黄手环民警找到家人电话

  6日下午4点多,像往常一样,63岁的王先生独自在家附近的四道街站台闲逛。郑女士告诉记者,老伴王先生患脑梗和老年痴呆,但是大多数情况可以找到家,每天都在四道街站台附近坐着看人来人往,到点回家吃饭。但是就在6号晚上5点左右,家里人一直没有等到老人回家。

  郑女士感觉情况不妙,就到车站附近寻找,也没有任何踪影。“我当时就反应过来,一定是走丢了,因为就在今年9月初,走丢过一次,那次全家到大街小巷找了三四天才找到。”郑女士立即通知孩子们一起开车寻找,但是找到晚上,问遍了附近认识王先生的清洁工等人,没有任何线索。

  当晚11点半,郑女士想到数月前给老伴申领了一个黄手环,并且每天都戴,就联系发黄手环的12349届家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立即发出寻人信息,提醒看到老人的人扫一下老人黄手环上的信息。

  7日一天,全家人四处寻找。当晚7点接到电话:“王玉柱的家人吗?老人在柳新派出所,被好心人送来的,你们赶紧来看看。”这个电话让郑女士一家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他们立即赶往柳新派出所。

  郑女士告诉记者,打电话的是离家十几公里外的柳新派出所的民警,到地方见到走失的老伴,全家激动不已,“民警说是被附近的好心人发现带到派出所的,但是发现他不说话,也不知道家在哪,晚上民警看到他手腕上戴着黄手环,于是赶紧扫描拨打电话。”当晚,一家人带着走失的老人回家了。

  “没想到这么快找到了,真是多亏了黄手环。”郑女士建议,其他家庭里如果有像自己老伴这样容易走失,或者有走失经历的老人,应尽快申领黄手环

  上午被扫描过但是没有人联系家人

  记者从12349居家服务中心了解到,工作人员查找老人的二维码扫描记录显示,老人的黄手环上的二维码7日上午10点10分被扫描过一次,但是家属没有接到咨询核实信息的电话,“由于是第一次通过黄手环找丢失老人,我们通过这次事情也总结了经验,有人可能担心给自己惹麻烦,扫了老人手环上的二维码获得信息后,却不能及时和家属联系。”

  记者从派出所了解到,7日上午11点,一位好心人将王先生送到派出所。整个下午的时间,民警们在信息库里进行了大量的比对查找,一直没有结果,直到晚上发现老人手上戴着黄手环后情况才有了转机,扫描二维码后出现了联系人电话,一个电话后就为老人确认了身份找到家人。

  主城区已有4000余老人申领黄手环

  昨日,记者从12349居家服务中心了解到,王姓老人是我市第一位通过黄手环扫码找到的丢失老人。

  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扫黄手环上的二维码,可以获得老人的姓名、性别、年龄、紧急联系人电话、疾病史、服药史、过敏原等信息。从8月底我市老龄办推出给60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黄手环启动以后,主城区共有4000余名老人申领了黄手环,“此外,我们还接到了一位戴黄手环的老人走失的消息,希望见到的市民帮助老人扫描一下黄手环,以便尽快联系家人。”

  12349服务平台工作人员介绍了这位老人的信息:姚明英,女,80岁,住址:泉山区明理街11号楼4单元101室,身高155厘米,脸偏圆,12月7日下午4点左右在明理街附近走失,走失时推旧残疾人车。联系人:郝建忠13814447586。

  黄手环申领流程

  黄手环发放坚持有条件自愿申领原则,分两个层面发放。一是60-74周岁已出现记忆力衰退或外出易迷路等情况的老年人;二是75周岁以上有需要的老年人。老年人或子女亲属携带老人身份证,60-74岁老年人需另带医院门诊病历,到户籍所属社区领取申请表;现场填写审核通过后交给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将在25个工作日内将手环发到老年人手中。对于手环丢失补办的老年人,需缴纳10元工本费重新办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