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老年医学科使用AD8量表判断记忆衰退度 提早预防老年痴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市民张大爷感觉袭击反应会越来越迟钝。从去年开始,他买菜时不会算账了,但他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直到今年他无法自主穿衣,亲属才将他送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最终,张大爷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

  退休的他以为“100块钱买不到一斤大米”

  老伴去世早,张大爷独居多年。退休后,他就搬到儿子家住,并承担买菜的任务。然而没过多久,张大爷在买菜方面就出了“问题”。

  张大爷的儿子最先发现了问题。一天早上,张大爷带着100块钱出门。不久,他又带着钱回来了,“100块钱买不到一斤大米,要多装点钱。”听到父亲的话,小张以为父亲被骗了,就陪着父亲来到菜市场。但他发现,大米还是正常的价格,而买菜付钱的时候,父亲不知道应该找给他多少零钱。

  家人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只是让张大爷不要再去买菜,在家做做家务、陪陪孙子就行。今年初,小张发现父亲穿衣服要花很长时间,行动也很笨重。他觉得不太对劲,这才带着父亲到医院就诊。

  市一院老年医学科医生朱忠方问小张,有没有发现张大爷“总忘事”。小张连说“对、对、对。”小张说,父亲平时与人交流正常,日常生活能力还行,但经常在房间里找东西,“总翻来翻去地找,我们觉得他年龄大了,忘事也是正常的。”

  经检查,朱忠方发现,张大爷的海马、内侧颞叶萎缩明显,是典型的阿尔茨海默病症状。

  老人感慨“总忘事”家人要多留心

  朱忠方介绍,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功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该病根据认知能力和身体机能的恶化程度分成三个时期。第一阶段为轻度痴呆期,突出表现为记忆减退,对近事遗忘;第二阶段为中度痴呆期,表现为远近记忆严重受损,不能独立进行室外活动,在穿衣、个人卫生以及保持个人仪表方面需要帮助以及计算能力变差等;第三阶段为重度痴呆期,患者完全依赖照护者,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张大爷不能穿衣,病情已经发展到中度痴呆期。”朱忠方说。

  朱忠方告诉记者,我国的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高于全球发病率,但普通人对疾病早期症状的识别能力欠缺,而该病发展到了中晚期后,药物治疗效果比较差。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阻止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非常重要。

  从张大爷出现“总忘事”,到无法买菜算账,再到无法穿衣服,间隔了一两年时间。但因张大爷和亲属对疾病认知不足,延误了病情。

  “很多人以为,老人忘事正常,其实这个观念不对。”朱忠方强调,正常的忘事和疾病导致忘事,有明显区别。比如年轻人有时候也会忘事,但主要是因没有集中注意力,信息没有储存到大脑里,所以提取不到这个信息。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被告知的时候,是专注此事的,但是因为脑功能下降了,就像内存不足,这种就是病理性的改变。

  “当老年人说‘怎么老是忘事’的时候,身边人一定要多留心,因为老人已经认识到记忆力变得很差,才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朱忠方还提醒,当发现老人做菜忘关煤气、炒菜忘记放油放盐,还有不知道菜什么时候熟经常炒煳等情况,建议老人到医院记忆门诊做评估。

  如果病情发展到中后期,老人会出现行为问题。“张大爷刚来的时候,只要看镜子中有反光或自己的样子,就认为有人要攻击他。”在朱忠方帮助下,张大爷病情逐渐稳定。

  朱忠方还特别提醒,有些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会出现幻觉、睡眠障碍,容易发脾气、和人吵架甚至打人。经过抗痴呆治疗后,病人情绪才慢慢平和。亲属如发现老人出现异常,一定要将老人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评估。

  可用AD8量表做极早期痴呆症筛查

  如何在早期发现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异常?

  朱忠方表示,陪护或者亲属一定要用心观察,尤其是有家族史的更要有预防意识。独居老人、听力障碍老人以及性格比较孤僻的老人,没啥兴趣爱好,经常不与人交流,不参加社交活动的这类人,是阿尔茨海默病(AD)高发人群。

  而痴呆,并不是仅仅特指“阿尔兹海默病”,还有血管性痴呆、额颞变性疾病、路易体痴呆病、帕金森病合并痴呆等,需要专业医生进行诊断。

  “除了病史,我们还用AD8量表评分判断,并结合客观的检查手段。”朱忠方说,AD8量表是临床上使用的医学量表,用于极早期痴呆症的筛查。它也可以供家属使用,作为疾病风险的评估。有三个以上变化,患者就要到医院做专业检查。

  “市一院记忆门诊接诊量越来越多,如果患者坚持治疗,绝大多数的病人能得到有效的控制。”除了药物治疗,朱忠方还建议配合非药物治疗。首先,患者要注意健康饮食。他推荐地中海饮食和江南饮食。江南饮食就是少油,多吃深海鱼类。其次,患者可以做有氧运动,一周不少于三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可以改善脑部血液供应。第三,患者可以听一些轻音乐,即音乐疗法。第四,可以参加一些有益的智力活动,做一些智力游戏或者手工,加强手脑运动。市一院记忆门诊还推出了手指操,有针对性地帮助患者。

  经过3个月的治疗,张大爷的数字计算能力有所好转。“能维持现状就是有效,如果继续恶化,最终会失去自理能力,会给家庭带来负担,不仅是经济负担,还有心理负担。”朱忠方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