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科专家牟萍提醒:秋季皮肤瘙痒 警惕寒冷性荨麻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每逢秋季,医院皮肤科门诊都会迎来许多皮肤瘙痒的患者,他们中有的皮肤发红,有明显的皮疹症状,而有的则毫无皮疹症状,却始终瘙痒难耐。徐州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牟平表示,进入10月是寒冷性荨麻疹和瘙痒症的多发时节。市民如出现相应症状,需及时就医。

  寒冷性荨麻疹多发于秋冬季

  小王在上班的路上觉得面部、颈部、双手皮肤瘙痒,并出现红色斑块;可进入温暖的办公室后,1小时左右,皮疹和瘙痒又渐渐消失了。起初,他以为是偶然过敏,然而,类似症状持续了好几天。而天气转凉后,小王最怕的就是冷水洗脸,因为每次洗脸后,他的皮肤就会发红且瘙痒明显。

  牟平告诉大家,每逢进入10月,皮肤科门诊就经常会遇到一些这样的患者,其实,他们是患了寒冷性荨麻疹

  专家分析:可自行缓解,别过于焦虑 寒冷性荨麻疹好发于秋冬季节,是荨麻疹的一种。临床主要表现为暴露在寒冷条件下,不同部位出现瘙痒和风团,也可泛发全身。

  寒冷性荨麻疹分为获得性和家族性两大类,获得性又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诊断该病时,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很重要。临床上常见的病例多为获得性原发性寒冷性荨麻疹。该病可自行缓解,因此不必过于焦虑。

  瘙痒症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

  “在门诊中,常常会遇到一些患者,到了秋冬季,身上没有任何皮疹,但皮肤瘙痒难忍,直接影响到生活及工作。而其中尤以中老年人居多。”牟平表示。

  这是一种临床上仅有瘙痒症状,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的皮肤病。患者常常诉说为阵发性剧痒,常在睡前、情绪变化、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气候变化后发生,由于瘙痒难忍,直接影响患者的睡眠和工作。

  专家分析 分全身性瘙痒和局限性瘙痒

  瘙痒症一般可分为全身性瘙痒和局限性瘙痒。全身性瘙痒症病人全身各处皆有痒的感觉,往往由一处移到另一处。有的病人觉得全身奇痒,需用铁刷子刷皮肤或热水洗烫,直至皮肤出血而感觉疼痛及灼痛时,痒觉才暂时减轻,患者往往还因全身发痒而不能安眠。皮肤的功能最重要的是可调节体温,其次是排泄和分泌。当气候转热或湿度增加时,身体的新陈代谢也随着增加,更容易发生瘙痒。患者应避免热水洗烫,使用温和润肤品,饮食上最好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避免热水洗烫、肥皂、沐浴液及各种外界刺激,使用一些温和的润肤产品,加强皮肤滋润。

  支持专家徐州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牟萍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全天、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