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翟芳芝提醒:仲秋时节,慢阻肺容易缠上老烟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今年9月初,70岁的老烟民张大爷从鬼门关前惊险地走了一回:因为患有慢阻肺但没有及时治疗,前段时间气温骤降时,张大爷因慢阻肺的并发症——气胸,而险些憋闷窒息,幸亏被家人及时送到了市中医院呼吸科,总算捡回了一条命。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是一种使气道逐渐阻塞的破坏性肺部疾病。患者如不及时接受治疗,日常生活将极度受限,直至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徐州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翟芳芝介绍,近些年慢阻肺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很多人对此并不重视,未能及时就医,导致病情加重、恶化。

  翟主任提醒,上了年纪的人尤其是长期吸烟的人,如果出现反复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接受规范治疗。

  气温骤降,气胸差点要了老烟民的命

  入秋以来,70岁的张大爷感觉自己的咳嗽一天比一天加重了。张大爷是个有着50多年“烟龄”的老烟民,过去30年里一直咳嗽、咳痰,他从来没当回事儿。最近几年,除了咳嗽、咳痰,张大爷还不时出现气喘、胸闷等现象,尤其是活动时喘得厉害,一到换季更是喘个不停。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9月初的一天,气温骤降,张大爷毫无征兆地突然开始胸闷、气喘,憋得满头大汗,一头栽倒在地上。家人急忙把他送去市中医院,检查发现,张大爷出现了气胸——慢阻肺的一种并发症,情况危急,若不及时治疗,可能出现肺部压缩、呼吸衰竭等危险。翟主任立即为张大爷进行胸腔闭式引流,排除肺部积气,恢复肺功能。由于慢阻肺沉疴积年,张大爷足足做了40天引流治疗才终于完成肺部修复,翟主任感慨:“这是我从医以来遇到的最长的一次引流治疗。”

  所幸,目前张大爷已经治愈出院,但对于这缠了他30多年的咳嗽、咳痰等“小毛病”,他说自己再也不敢轻视了。

  慢阻肺到底是什么病?

  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难、气喘胸闷……这些是慢阻肺最常见的症状。

  有人要说:上了年纪的人或者感冒患者,都会出现这些症状啊!怎么区分呢?

  翟主任介绍,慢阻肺是一种慢性病,因此上述症状的“反复”、“持续”出现,就是慢阻肺的最大特点。

  日常生活中,感冒、咽炎、肺炎、急性支气管炎甚至鼻炎,都可能引起咳嗽,甚至一些烟雾气味等也可能引起咳嗽,这种咳嗽常常伴随一些上呼吸道的症状,比如打喷嚏、嗓子痒等症状,而且大多是时间比较短的。患者只要结合临床的相关检查,基本上就能诊断出来。

  慢阻肺患者的咳嗽则是反复发作的,往往是伴有痰逐渐增多、喘息逐渐加重等特点,像张大爷就是患有慢阻肺多年,因为一直没有规范治疗,最后导致肺功能下降,气胸发作。80%的慢阻肺是由吸烟引起的,包括配偶或家人吸烟。另外,污染、遗传、特殊职业等都是潜藏的危险因素,患者可以结合自身平时的饮食习惯和生活工作环境,通过常规的检查项目,如肺功能检查及胸部CT检查,确定是否是由慢阻肺引起的咳嗽,同时排除肺部其他一些器质性疾患。

  “有不少人会把慢阻肺的咳嗽当普通咳嗽来治疗,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结果造成漏诊和延误治疗。”翟主任提醒,长期咳嗽、咳痰的患者一定要积极进行肺功能检测,若确诊为慢阻肺,则要及时进行规范治疗,否则病情反复发作会导致严重的心、肺功能障碍,甚至多个器官功能衰竭,从而增加患者死亡风险。

  专家介绍:翟芳芝,徐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硕士。1992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其后一直从事呼吸科及普内科的临床及科研教学工作,200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专业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肺癌、间质性肺病及有机磷农药中毒等疾病的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能熟练进行支气管镜下活检、经支气管镜透壁肺活检、镜下取气管异物镜下进行肺不张的局部治疗,熟练运用经皮肺穿刺术提高肺周边性占位及弥漫性病变的诊断率。熟练应用无创及有创呼吸机治疗各种呼吸衰竭。

  门诊时间:周一、三全天,周五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