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孟箭团队为口底癌患者胸大肌取皮瓣塑造新舌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再有不到一周时间,黄先生就能出院回家了。目睹了黄先生的整个治疗经历,其家人都觉得异常震撼。在市中心医院口腔科,黄先生接受一个复杂的手术,在成功切除了肿瘤的同时,医生给他再造了舌头,重塑了半张脸。类似的复杂手术,在我市并不多见。

  3个月治疗等来手术时机

  黄先生的病情在3个月前就已被确诊。

  黄先生,62岁,邳州人。3个月前,黄先生因为口腔溃疡久治不愈来到市中心医院口腔科。诊断的结果令人震惊:黄先生患的是口底癌。

  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孟箭介绍说,黄先生刚到医院的时候,整个口腔都溃疡了,口腔肿瘤已经很大了,约有6×7厘米,舌头以及口底都是,还侵犯到了下颌骨,双侧淋巴结有转移。

  这么严重的病情能不能立即手术?经过慎重讨论,并和黄先生及其家人深入沟通之后,孟箭建议,患者先进行化疗和超声热疗,待病情控制住后再进一步处理。

  “根据黄先生的病情,如果立即手术的话,必须将舌头、口底肌全部切除,还要切半侧下颌骨。那样的话,手术后患者下半脸形态将严重变形,语言及饮食功能将受到极大影响,生活质量难以保证。”孟箭说。

  接受了孟箭的建议,黄先生两次住院并接受了超声热化疗。

  8月中旬,黄先生到医院复诊检查时,口腔溃疡消失,肿块缩小至3×4厘米,淋巴结也明显缩小,疗效非常明显。

  至此,手术时机已成熟,孟箭和黄先生及其家人沟通后确定了手术方案。

  胸部肌肉再造舌头

  经过严谨充分的准备,手术在8月30日进行。

  在持续8个小时的手术中,黄先生在全麻下接受了“口底癌根治术+下颌骨切除术+双侧颈淋巴结清扫术+胸大肌皮瓣修复术+气管切开术”。

  由于癌肿缩小,手术也缩小至可控范围。手术过程中,孟箭和他的团队为黄先生切除了1.5厘米的下颌骨,并同期修复下颌骨。

  手术中,还为黄先生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舌头,将口底肌、淋巴结全部进行了清扫。然后从黄先生自身胸大肌取了带蒂皮瓣,重新塑造新舌体,修复口底组织缺损。

  胸大肌皮瓣接到舌头上?孟箭表示,虽然黄先生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舌头,但保留的舌头根部分,舌头运动肌肉和神经得以保留,胸大肌上的带蒂皮瓣内有血管和神经,接上去之后,黄先生的舌头活动正常,今后的吞咽和语言功能不受影响。

  手术后,黄先生接受了严密的监护和精心的治疗护理。目前,黄先生已经拔除了气管切开导管,病情恢复良好。手术修复后的面容形态基本正常,语言恢复正常。再有不到一周时间,黄先生就能出院回家了。

  目睹了黄先生手术前后的脸部变化,其家人惊叹“换了半张脸”。

  据了解,类似的口腔科复杂手术,在我市尚不多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