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科专家张鲁勤:白血病和败血症是一回事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3月23日的媒体报道说著名相声演员笑林因败血症去世,享年59岁。而24日大家看到的媒体报道又说:著名相声演员笑林因白血病去世,享年59岁。笑林究竟是因何种疾病去世?白血病和败血症是一回事吗?这个问题对于搞医学专业的人来说,区分起来很容易,医生对于这两种疾病的概念掌握得很清楚,而公众(包括媒体从业者)却极易搞混。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张鲁勤介绍: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因为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等机制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增殖累积,并浸润其他组织和器官,同时正常造血受抑制。临床可见不同程度的贫血、出血、感染发热以及肝、脾、淋巴结肿大和骨骼疼痛。而败血症是指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侵入血循环,并在血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发生的急性全身性感染。败血症伴有多发性脓肿而病程较长者称为脓毒血症。从上述定义可以看出两者有着很大的区别。作为非医学专业人士,不一定要掌握这些内容,只是需要分清这两个名词代表着不同性质的重大疾病。作为媒体从业人员更要在报道时搞清确切病名,以免训导大众。

  专家介绍张鲁勤,主任医师,教授。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徐州市跨世纪人才培养对象、徐州市拔尖人才。任中华医学会徐州分会理事会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江苏分会血液学科委员,江苏省输血协会理事,徐州医学会理事,徐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江苏省职业病鉴定专家库成员,徐州市百名名医。

  技术擅长:免疫性血液病及恶性血液病中的免疫因素有较多的研究,并在出血性疾病的实验诊断上做出一点成绩,参与心、肺及干细胞移植工作。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三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