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医院江涌:不良饮食习惯是首因,应远离胃癌要管住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咸菜和腌肉,这些腌制食品几乎家家有,大家都知道腌制出来的食物味道特别足,绝对是下饭的好帮手。可是最近一名81岁的老奶奶却因使用过多腌制食品而得了胃癌。

  常吃腌制品诱发胃癌 81岁老太被迫胃全切

  家住贾汪区的张奶奶今年81岁,平时特别喜欢腌制一些咸菜,什么雪菜啊、盐豆啊、萝卜干啊全是拿手绝活。她平日饮食几乎餐餐离不开这些“开胃菜”,她做的酸菜鱼、雪菜肉丝面、盐豆炒鸡蛋,以及椒子酱均备受家人喜爱。

  虽说已是耄耋之年,张奶奶的身体却一向硬朗,然而在去年年底,张奶奶开始觉得胃不舒服,饭量减少。刚开始,张奶奶和家人都觉得可能是一般的胃病,就在家吃了些胃药。可是后来越来越严重。不仅吃不下饭,还经常往外反酸水、呕吐。家人觉得事儿大了,赶紧送往医院,经检查后确诊为胃癌。

  得知噩耗,全家都震惊了。由于张奶奶的胃癌已是中晚期,需要立即手术。徐州市肿瘤医院普外科主任江涌根据其身体状况和病情,决定对其进行腹腔镜手术,将全胃切除。

  目前,张奶奶身体恢复得不错,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不良饮食习惯是诱发胃癌的最大诱因

  为什么张奶奶会得胃癌呢?江涌认为,这和她爱吃腌制食品与生菜有很大的关系。

  “咸菜等腌制品中含有高浓度的硝酸盐,易被机体吸收,在胃内被细菌的还原酶转变成亚硝酸盐,会与胺结合成致癌的亚硝酸胺。所以长期食用霉变粮食,霉制食品,咸菜,烟薰及腌制鱼肉,过多摄入食盐,可增加胃癌的危险。”

  除了腌制品,剩菜也不能多吃。因为沾盐后的菜都会产生硝酸盐,过多食用也会提升致癌几率。其次,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炸食物。熏鱼、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再次,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等不良饮食习惯,对胃也会形成损伤性的刺激,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同时,食盐摄入量大,进餐时好生闷气与胃癌也有关系。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予以避免。

  江涌分析,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胃癌是吃出来的病,所以预防上一定要管住嘴,避免不合理的饮食方式。首先,少吃或不吃腌菜。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专家介绍:江涌,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徐州市肿瘤医院(原三院)普外科主任兼微创中心主任,市微创技术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徐州市普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徐州市微创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兼任南京医科大学、江苏大学、徐州医学院副教授。两次入选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专家,2006年评为徐州市优秀专家,多次荣获徐州市十佳青年卫生工作者,江苏省满意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及医学新技术奖14项,发表论文20余篇。擅长普外科疾病的诊断及手术治疗,尤其是腹腔镜技术的应用及开发创新研究有较高造诣。

  技术擅长:在肝胆胰脾外科、胃肠、甲乳外科等肿瘤根治手术方面技术精湛,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