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骨脊柱外科马超:新技术治腰突 最微创、最温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腰椎间盘突出症年轻化趋势明显。市中心医院骨脊柱外科主任马超介绍说,临床统计显示,35岁以下的年轻患者几乎占到一半,其中大多数患者为从事伏案工作的白领人群,如媒体从业人员、办公室文员、打字员及IT人员等,患病的主要原因是久坐少动。

  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相对麻烦一些。有的患者在发病初期时,并不重视,有时用按摩或推拿等方式让疼痛缓解后,认为不疼就没事了。有的患者在疼痛比较厉害时,担心手术治疗周期长、创伤大而不肯接受手术。

  在市中心医院骨脊柱外科,专家们利用新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让手术变得更“温和”,让创伤更小,受到患者欢迎。

  接受手术当天患者就能下地

  近日,市中心医院骨脊柱外科接诊了一位年仅21岁患腰椎间盘突出症(脱出型)的小伙。骨脊柱外科主任马超利用最先进的德国脊柱内窥镜影像系统为该患者成功实施椎间孔镜脊柱微创手术——经皮椎间孔镜下脱出髓核摘除神经根松解术。

  整个手术过程局麻下操作,在内窥镜直视下精确摘除椎间盘的突出游离髓核组织,解除神经根的压迫,即刻解除了患者的痛苦,并保存了没有突出的椎间盘部分,同时完整保留脊柱的骨性稳定结构。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患者在手术后当天即可下地行走,治疗效果让患者非常满意。

  治疗“腰突”最微创最温和的手术

  该手术由市中心医院骨脊柱外科马超主任和李杰医师联合完成。

  马超说,与传统手术相比较,经皮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神经根松解术被称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最微创、最温和的治疗手段”,该技术不仅为广大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带来福音,也标志着市中心医院骨科的脊柱微创专业迈入全新的高端技术领域。“该项技术能够治疗各型腰椎间盘突出症,从腰椎间盘包容型突出到巨大髓核脱出游离于椎管内以及大部分(椎管矢状径大于11mm)腰椎管狭窄症均可行椎间孔镜手术。”

  ■提醒

  久坐出现腰腿部疼痛尽早就诊

  马超说,人在坐姿时对椎间盘的压力是站姿时的两倍,坐姿不正确,如弓腰驼背则对椎间盘的压力更大。在长时间过度负重或不正确的外力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出现麻木、放射状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他提示说,为防止腰椎病来袭,久坐族一定要注意坐姿,尽量坐1个多小时后即站起来活动几分钟。出现腰腿部症状要及早警惕,并到大医院进行诊断治疗,以免耽搁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

  ■专家名片

  马超 市中心医院骨病诊疗中心主任、骨脊柱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医疗组长、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中国中西医结合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矫形》杂志编委、江苏省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学科委员、江苏省康复脊髓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修复与重建》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骨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上颈椎的不稳定手术治疗、脊柱侧弯的矫正,各种脊柱微创手术、腰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疾患、脊柱的外伤骨折,脊柱韧带骨化症、椎管内肿瘤,采用微创及镜下手术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颈、胸、腰椎外伤骨折、韧带骨化症的治疗。率先开展上颈椎、椎弓根内固定术、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以及人工椎体置换术、椎体成形术。多次参加全国、国际学术会议,掌握骨科最新进展及发展动态及国际先进手术技巧。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