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骨科曹雷:治疗老年人骨质疏松性骨折—椎体成形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过了45岁身体机能就开始走下坡路,尤其是到了老年,患骨质疏松的人就特别多。很多老年人会有疼痛、驼背的现象,更严重的患者哪怕只是转个身都可能会导致腰椎胸椎骨折,可以说是苦不堪言。现在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拥有了一项治疗老年骨质疏松的好办法,能够帮助因骨质疏松引起的并发症患者解除痛苦,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

        腰,卡兹一声不能动了

  在市第一医院骨科病房里,我们见到了一位80高龄的患者吕大爷。大爷说,别看他现在走起路来神清气爽,几天前可是连动都不能动。吕大爷回想说:“几天前早上家属出事,我使劲想把他扶起来,一扶起来就听腰卡兹一声,当时就疼的站不起来,估计是腰椎挫伤。”随后家人及时将老人送到了第一人民医院,经过检查后确定是腰椎骨折了。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二科主任曹雷介绍说:“老人刚到医院时,不能动,不敢翻身,然后就是疼痛,弓腰不能活动。之后我们先后给他做了X光片和磁共振,确诊是腰一椎体压缩性骨折,属于骨质疏松性骨折。”

  其实像吕大爷一样因为一个微小的动作就导致骨折的病例很多,在第一人民医院非常多见。曹雷表示,这是由骨质疏松引起的,到达一定年龄,有时候很轻微的暴力就可能造成骨折,比如说推自行车,走在路上扭到了,就可能导致骨折,这在青年人中是不可能的。骨质疏松症现在的发病率很高,我们国家做过一个普查,在我们国家大概是1.44亿人患有骨质疏松,随着人口的老龄化,预测大概是在10年后2020年~2030年,我们国家骨质疏松的患者将达到20%。骨质疏松症是因为骨量降低骨组织显微结构发生变化,导致骨强度下降骨折危险性怎大的老年性急病,像吕大爷遇到的这种骨折现象已经成为了老年人中的常见病。

  骨质疏松症分为继发性和原发性两种。

        继发性多指患有慢性病和遗传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患者,而原发性怎使者正常人在45岁之后体内钙会逐渐减少。曹雷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会出现激素水平的下降,特别是老年女性在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会下降。影响首先是激素水平地会造成骨量的丢失加快,吸收不够。第二个是老年人进食受影响,饭量减少,导致摄入量不足。第三个运动量减少,运动量减少会造成体内的骨转换问题,一旦出现出现骨质疏松症就极易出现老年骨折现象。

  人体内最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的地方有胸腰椎、髋关节和腕关节。骨质疏松症在估量丢失的早期一般没有什么症状,因为骨量是个逐渐丢失的过程,最早一般是疼痛,然后开始经常痛,就会出现一些轻微的骨折,这些古这不是一次性造成的,是慢慢塌陷,所以老年人会出现驼背以及身高会减低。老年人骨折不比年轻人,不仅愈合的慢,同时还会引发一些并发症,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骨折的早期并发症和晚期并发症很多,早期并发症可能会出现一些肺栓塞、脂肪栓塞。肺栓塞从发生到死亡不到20分钟。晚期并发症很多,例如:功能僵硬、疼痛,关节炎、骨坏死、骨不连、骨质不愈合,虽然这些并发症不会危及到生命,但是对患者的生活质量是一个很大的影响。

        椎体成形术 创伤小、见效快、并发症最少

  过去因为技术限制再加上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不适合开刀,所以只能选择至少一个半月的卧床治疗,但效果并不理想。而近几年是第一人民医院引进了一些微创新技术,不但减少老人的痛苦,更是让老人远离了我床的危害,而吕大爷就是受益者之一。

  椎体成形术全称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椎体成形术就是通过一个穿刺针,向这个伤椎给他复位,然后通过打骨水泥来支撑住,这种方法创伤小,而且病人第二天就能下穿走路。椎体成形术在国内和国际上都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

  自从椎体成形术这项技术被引进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以来,每年为超过两百位的患者带来了福音,解决了他们的痛苦。椎体成形术比传统卧床治疗法的优势首先就是立刻解决患者疼痛,其次患者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床走路活动,然后最重要的就是极大程度的减少了卧床时间,卧床时间减少了,最大的好处就是并发症降到最低。

  专家简介:曹雷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硕士,擅长人工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术和翻修术、四肢骨关节疾病的诊断与治疗、颈肩腰腿疼及脊柱脊髓损伤及颈椎、腰椎手术。任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省康复学会委员,市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市康复学会理事。

  技术擅长:人工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术和翻修术、四肢骨关节疾病的诊断与治疗、颈肩腰腿疼及脊柱脊髓损伤及颈椎、腰椎手术。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徐州就医指南: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