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二胎时代到来 你“会”生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妇幼频道:随着江苏省“单独二孩”政策的正式落地,徐州一些符合生育二胎的夫妻也蠢蠢欲动。

  最近,徐州导医热线接到许多网友打来咨询电话:生第一胎的时候剖腹产,第二胎也要剖吗?生二胎如何备孕?怎么判断自己是否适合生二胎……类似的问题不胜枚举,大家已经将二胎“包围”了!

  全程导医网的小编对比较热门的问题进行了整理,4月2日下午采访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大主任吴庆荣

  二胎不是你想生,想生就能生

  吴庆荣主任介绍,“单独二胎”政策推出以后,许多适龄女性前来咨询了解, 有些人直接要求取环备孕。其中有些女性年龄快到40岁,第一个孩子已经上中学了,也准备要孩子。其实,医学上公认的最佳孕龄在23至30周岁,超过35周岁就属高龄产妇。孕妇的年龄与风险成正比,胎儿先天异常的风险也会增高,全身血管病变、蛋白尿、水肿等,也是高龄产妇易发的病症。

  此外,男女任何一方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严重的遗传性疾病,女方子宫不具备妊娠功能或严重躯体疾病不能承受妊娠。有高血压、糖尿病、肝炎、肾炎、结缔组织病、甲状腺疾病、血小板减少、胆囊疾病、性病、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基础疾病者,应在疾病稳定、控制良好后怀孕,但应咨询再次怀孕后对原有疾病的影响及风险。

  生育是大事,切不可“经验论”,孕前检查、优生优育

  关于备孕,很多育龄女性觉得老大都顺利出生了,老二还不一样嘛?对这种“经验论”,吴庆荣主任提醒,要想生出优秀的宝宝,孕前必须做健康检查。高危孕妇应到医院选择针对性的孕前检查项目,比如说甲状腺功能、血压、血糖测量等。夫妻双方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性生活。算好排卵期,在排卵期进行性生活可提高受孕几率。

  吴主任还说,孕妇在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充叶酸,孕后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流产、畸形或异位妊娠等特殊情况。此外,所有孕妇均应进行唐氏综合征的筛检查,35岁以上孕妇进行染色体检查来排除疾病。孕中要遵医嘱定期到医院进行产前检查。

  到底怎么生,还要听医生

  怀胎十月,就差那临门一脚,许多人开始纠结到底是“剖”还是“顺”?

  吴主任表示,各有利弊。如果准妈妈的第一胎并非因医学原因而剖宫产,而又希望可以尝试自然产,那么第二次分娩,在医生的同意和指导下,仍然可以尝试自然分娩的。当然,前提是医生检查过你疤痕子宫的恢复状况是良好的,一般两次分娩最少应间隔两年以上,相隔时间越长,第二次分娩顺产的机会就更高。但第一胎为剖宫产的产妇,要警惕子宫疤痕妊娠。这类产妇,子宫破裂、子宫疤痕妊娠的风险更高。子宫疤痕妊娠,指胚胎着床在剖宫产的旧疤痕处,自然产时,曾经被缝合的子宫伤口,会无法承受子宫剧烈收缩的压力而破裂,可能会导致母亲与胎儿的危险,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吴主任提醒,生孩子不能想当然,要根据自身情况,听从医生的合理指导。

  第一胎落下月子病,能通过第二胎治好吗

  面对这种民间说法,吴主任无奈地笑了,她表示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月子病是指妇女在生产(包括小产)之后一个月内所受到的外感或内伤而引起的疾患,在月子里没有治愈而留下的病症。这些遗留病,可以通过医疗手段进行治疗,但不会因为再孕就有所改善。

  链接:吴庆荣 女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徐州医学院兼职副教授。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学士学位,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近30年,曾在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熟练掌握妇产科各类手术,专长产科领域各种疑难病例的诊断与治疗,特别在产科急危重症病例救治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省级以上论文多篇,曾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擅长:专长产科领域各种疑难病例的诊断与治疗,特别在产科急危重症病例救治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