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乳腺科医生姚远解读:生二胎可以预防乳腺癌?

        最近,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生二胎可以预防乳腺癌!大多数人认为这只是一句玩笑话,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的姚远大夫表示,要站在科学的角度上去理解这句话。

  “单独两孩”的政策推行之后,引起了许多适龄夫妇的注意,随之而起的一些言论也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最近,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生二胎可以预防乳腺癌!大多数人认为这只是一句玩笑话,今天,全程导医网的小编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的姚远主治医师。他表示,二胎可以预防乳腺癌这句话是有一定根据的,但要站在科学的角度上去理解,否则就变成了盲从、盲信。

  乳腺癌高发人群:未婚未育女性

  姚远医生介绍,近几年来,乳腺癌发病率呈逐年增长趋势,而且越来越年轻化,大龄未婚或未育女性成了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怎么会这样呢?姚远指出,未经历足月妊娠的女性乳房只能算“发育”,只有经历足月妊娠的女性乳房才是真正“成熟”。婚后生育妇女乳腺癌发病危险低于已婚未育者,产次增加亦与乳腺癌发病风险成反比。但研究表明,生育年龄对于乳腺癌发病危险性也有明显相关性。高龄妊娠者,乳腺癌发病倾向是增加的。此外,流产也会增加乳腺癌发病倾向。

  预防乳腺癌之一:自己的孩子自己喂

  众所周知,母乳营养成分全面,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因此我们大力提倡母乳喂养。但是,大家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母乳喂养的好处不仅于此。

  姚远介绍,良好的哺乳对于女性乳腺疾病,包括乳腺癌的发病率降低也有重要意义。

  哺乳期,女性体内雌性激素水平在长时间内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减轻了雌激素对乳腺组织的过度刺激。而雌激素对乳腺的过度刺激正是已明确的乳腺癌最重要的诱发因素。

  此外,乳腺导管在不断的代谢中有上皮细胞脱落,在正常哺乳的过程中,这些脱落的上皮细胞会随乳汁排出。反之,这些细胞滞留于导管内,远期会产生有害物质,增大乳癌发病风险。

  正常的哺乳是婴儿出生到断奶,8-12个月或稍长,用双侧乳房授乳。有证据表明,良好哺乳的一侧乳房较哺乳不良的一侧,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偏低。因此,双侧乳房授乳也是重要的。

  所以,生二胎的女性如果自身坚持正确哺乳的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预防乳腺癌之二:良好的生活习惯可减少患癌几率。在日常生活中,女性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保持愉悦的心情,不熬夜、保证睡眠,不抽烟、酗酒,少吃快餐等垃圾食品、不滥用保健品,不要食用太刺激的食物,适当运动,增强自身体质

  另外,定期检查与预防同样重要:为了尽早发现乳腺癌,一方面应定期做乳腺癌筛查,早期乳腺癌经合理治疗的10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另一方面,女性要学会做自我乳房检查:每月一次,检查时注意乳房的大小是否对称,是否有肿块、结节,乳房的皮肤、乳头有无变化,发现有可疑的变化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