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张蓓为患者切除宫颈癌 保留生育功能

  日前,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为一位27岁的年轻女性成功实施“腹腔镜下广泛的宫颈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的同时,还成功为患者保留了生育功能。据悉,该手术在江苏省尚属首例。

  患者张某,因性生活后阴道性出血2个月慕名找到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张蓓主任。经过详细检查后,病理示宫颈鳞癌,浸润深度0.5cm。

  根据病人病情应行改良广泛性子宫切除及盆腔淋巴结清扫术,但患者对孩子的渴望深深打动了张蓓主任,她决定尽力保留病人的子宫,最后决定为该患者尝试腹腔镜下广泛子宫颈切除术+盆腔淋巴清扫术。保留子宫的广泛宫颈切除手术只有国内少数顶级医院的妇产科有能力做,而能够在腹腔镜微创下完成这样手术的更是少之又少。到目前为止,江苏省尚未开展过该手术。

  手术在上海仁济医院刘开江教授的指导下,张蓓主任医师带领助手为这位患者成功实施了腹腔镜下广泛宫颈切除术+盆腔淋巴清扫术,彻底切除了癌灶,保留了患者的生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