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羊水栓塞命悬一线 徐医附三院全力抢救母子平安

  全程导医网 独家 报道:(张悦 丁蕾 昊璇 )1月16日上午10点多,几位患者家属带着写有一个“医德高尚、妙手回春,医术高明、华佗再世”的锦旗和大红色的感谢信,来到徐医附三院(原铁路医院)门诊大厅,向这里的医护人员表达感激之情,并在医院的院子里前放起了鞭炮。一位男士向周围市民介绍说:“我爱人在这里生孩子,突然出现严重的羊水栓塞,当时真是九死一生。是这里的医生和护士技术高超、抢救及时,使我爱人转危为安。我们真是太感动、太感谢了……”

 小编现场采访了当时参与抢救的医院妇科科程慧主任和季洪菊副主任医师,两位主任介绍了当时的情况:1月8日这位产妇进行的剖腹产手术,孩子出生的很顺利。就在孩子出生后几分钟,产妇突然咳嗽了两声,之后面色惨白、浑身青紫,呼吸、心跳骤停,血压直线下降。经验丰富的医生很快判定是羊水栓塞引起的心脏骤停,并迅速制定抢救方案。医生们迅速对产妇采取抗过敏措施,同时插管供氧。

  程慧主任介绍,羊水栓塞是分娩过程中由于子宫收缩,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可引起急性肺栓塞、休克、肾功能衰竭或猝死。这种病发病率低但发病急、死亡率极高。羊水栓塞分为三个阶段,休克期、出血期和肾功能衰竭期。抢救过程中,这位产妇出现了第二个阶段的表现--大出血、血液不凝固,患者随时会因大出血而死亡。此时,血液科、泌尿科、普外科的多位主任也闻讯来到病房参与抢救:止血、插管供氧、心跳复苏……经过几十分钟的全力抢救,该名产妇心率血压逐渐恢复、出血止住,慢慢恢复正常。

  资料表明,羊水栓塞的死亡率非常高,抢救成功率非常小,即使是成功了也有可能在48小时内恶化的可能。程主任介绍说,产妇心跳复跳后,他们也没敢放弃心情,当天下午3点多将产妇进入了ICU病房后,又密切观察、精心护理,两天后转到了妇产科病房,明天就可以出院了。

  听了两位主任的介绍,小编深刻的体会到了“病魔无情,人间有爱”这句话的含义,并从中地看到了医务人员的精湛技术、医务人员间密切配合,以及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