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开展多例臀大肌肌皮瓣修复骶尾部褥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12年下半至今,徐医附院李之华医生在烧伤整形科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开展了多例臀大肌肌皮瓣修复骶尾部褥疮的技术,取得满意的效果。

  骶尾部褥疮多见于截瘫与脑血管病后遗症患者。其形成过程分为红斑期、水泡期和溃疡期三期。前两期的创面经换药、保持干燥、避免受压及营养支持等保守治疗,通常可以自行愈合。溃疡期的创面由于深及骨质,范围较广,且患者多合并有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贫血、感染,这些因素不利于切口愈合。

  因骶尾部褥疮常并发慢性感染,单行褥疮切除术,直接缝合或植皮达不到修复目的。徐医附院烧伤整形科室结合封闭负压引流技术,采用一侧臀大肌肌皮瓣修复骶尾部褥疮,取得良好效果。臀大肌上、下部肌皮瓣分别由臀上下动脉供血,血运丰富,移植成活率高,抗感染能力强。能一期修复创面,耐磨耐压,不易复发。肌皮瓣推移不需显露血管,肌皮瓣旋转时仅需术前多普勒定位臀上下动脉,术中仔细分离后就可达到旋转150度的效果。手术操作安全,不要特殊设备和器械,对治疗骶尾部褥疮是一 较好的方法之一。另外,清创彻底和营养情况通常是影响手术成功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