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第一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冠状动脉内旋磨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郭向阳):大量钙化的动脉硬化斑块严重堵塞了心脏血管,医生采用球囊根本无法扩开,这种严重冠心病的治疗在第一医院取得新的突破。徐州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朱中生采用冠状动脉内旋磨技术,在血管内开“隧道”,用高速旋转的钻石磨头将心脏血管内钙化的斑块磨碎,成功解决了严重冠心病患者无法接受介入手术的难题。这是第一医院首例冠状动脉内旋磨术,手术的成功使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江苏省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开展这项技术的医院之一。

  王女士今年74岁,最近一年来反复有胸闷胸痛,近几天感到痛感明显地加重了,不能活动,稍微活动就有胸闷胸痛。王女士隐隐感到情况不对,前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接诊的心内科主任朱中生教授仔细看了王女士的病情,认为是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要住院治疗。经过准备后,朱主任给王女士做了冠状动脉造影,发现冠状动脉三支血管都有严重病变,建议王女士去做搭桥手术,但是王女士本人及家属考虑王女士年龄大、体质弱,还是选择做冠状动脉支架手术。朱中生主任遵照患者及家属意见给患者装支架。左边血管没有什么难度就装了支架,但问题在右边血管,朱主任用高压气囊在右边血管开口用了很大的压力也不能把血管打开,支架无法植入。第一次手术结束后朱主任请教了国内一些著名的介入专家,也查阅了一些文献,确定了下一步治疗的方案。因为王女士冠脉右边血管开口钙化严重,所以气囊不能打开病变,导致支架不能植入。对于这种情况,需要应用冠状动脉内旋磨技术。

  医院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从旋磨机器、机器的操作人员、旋磨使用的氮气、旋磨液的配置等等都一一做了详细的准备,于是朱主任采用新技术,通过特殊导管将表面附有金刚石的橄榄形磨头送入患者心脏最严重的病变部位,在体外打开开关,位于血管内的磨头便开始高速旋转,每分钟转速高达16万次,阻塞血管的动脉硬化斑块迅速被磨成比红细胞还小的微小颗粒随血液循环排出,经过几次旋磨,患者狭窄的血管管腔变大,然后用球囊预扩后,为患者成功植入了一枚支架,缺血的心脏最终恢复了正常供血。

  术后,王女士恢复良好,胸闷胸痛症状完全消失,活动自如,现已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