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物卡住气管心脏停跳 一院各科通力合作妙手回春

   全程导医网 独家报道  刘婷 郭向阳 采访报道:徐州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外科等多学科医护人员携手合作,成功为一名已经心脏停止跳动的患者取出大量吸入气管道的花生米,把这名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飞来横祸:老人大笑食物卡气管

  9月3日下午,一阵急救车的警报声让徐州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行动起来,一名60多岁的老人在吃饭时不慎被花生米卡住,异物堵塞住老人的食道,来到医院时呼吸、心跳都停止了,全家人几乎绝望。

  原来,这位60多岁的先生患有脑梗塞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当天家人给老人喂饭时,老人大笑一声,导致食物花生米吸入气管道里。
 
 面对眼前已停止心跳的老年患者,急救人员立即为患者实施紧急抢救,一方面为患者进行心脏复苏,气管插喉、心脏按压,先帮老人把堵塞的气道畅通。由于措施得力,抢救及时,患者已经恢复了生命迹象,但仍然呼吸困难。
 
  闻声而来的呼吸科主任任光明在用支气管镜为患者检查时发现,老人两侧气道有大量花生米,左气管完全被堵塞,右气管大部分堵塞,危险并没有解除,如果异物长时间停留在气管里,会引起感染甚至危及生命。应立即进行急诊手术,取出异物。

   四科联手:成功为患者取出异物

  一院医务处召集呼吸科、耳鼻喉科、心胸外科、麻醉科四科室带头人召开一场紧急的会诊。专家现场做出决定:采用气管切开术。在征得患者亲属同意后,医护人员立即分工实施手术。在呼吸科主任任光明的支气管镜,和耳鼻喉科刘芳芳副主任的硬质镜的配合下,联合麻醉科室和心胸外科,医生用支气管异物钳小心翼翼地操作,由于患者年事已高,大夫们争分夺秒与死神展开拉锯战,经过近4小时的紧急救治,终于将梗阻在气管内的大量花生米完全取出,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医患真情:积极施救4小时 家人热泪
  
  在手术室外等候的患者家属心急如焚,当听到呼吸科任光明主任说“手术成功了”家人激动不已,热泪盈眶,连声道谢,医院培养了具有精湛医术和高尚职业情怀的医生,四科室的医生们一脸疲倦大汗淋漓微笑的说“是应该的,应该的”,原来医生们从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一直进行紧张的手术,连一口水,一口饭也没有吃......

  专家提醒:

  相对年轻人而言,老年人由于唾液分泌量减少,吞咽动作欠灵活。徐州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任光明主任建议市民,为防止发生这种情况,老年人在日常进食时需注意:少吃干硬、粘滞食品,进食时细嚼慢咽,要同时喝汤或稀饭的习惯。

  若不慎发生异物呛入的情况,可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应急措施

  1、如果患者坐着或站着——救护者用双臂从患者身后将其拦腰抱住,右手握拳,放在患者剑突与肚脐之间,拇指外侧朝向腹部内上方,左手按在右拳上,向腹腔的内上方用力挤压,迫使腹腔脏器上移,从而增加肺、食道和胃中的气体压力,当压力足够大时,堵塞物就被顶出去了。

 2、如果患者昏厥在地——救护者应将患者仰卧,然后骑跪在患者大腿两侧,左手握拳,掌根顶在患者剑与肚脐之间,右手按在左拳上,用力向患者腹腔内上方挤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