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肛肠科为一名肛门重伤儿童实施复原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频道 裴争争报道:十岁幼童肛门遭重创,经过徐医附院肛肠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贴心护理,因遭遇车祸导致肛门严重受伤的儿童孙某于8月27日痊愈出院并即将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临行之际,儿童家长连连对肛肠科王为主任、李景惠护士长及所有医护人员致以衷心感谢。

 今年10岁的淮北市相山区小学生孙某于8月5日因发生车祸从三轮车上摔落,导致左膝上皮组织受伤、肛门肌肉组织断裂伤。当地医院对其膝盖处受伤部位进行了清创缝合,但因其肛门部位伤口较深,建议转至徐医附院治疗。

 车祸后6小时,受伤儿童转抵徐医附院。肛肠科阮成伟主治医师接诊后,对其查体发现肛门截石位3点钟方向有长约2cm的放射状伤口,11点钟方向肛门外3cm处至肛内皮肤、皮下组织全层裂开,最深处接近耻骨联合。肛周共有大小伤口4处,创面较大且有出血较多,肛门收缩力明显减弱。鉴于该患儿伤势较重,阮大夫立即向王为主任汇报,王主任得知患儿病情后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立即赶赴医院,在查看病人伤势后立即决定对其行急诊手术。快速完善相关检查后,患儿被紧急送往手术室进行全麻。王为主任于术中探查发现幼童肛周肌肉断裂,直肠粘膜外翻,直肠出血,挫裂伤严重,最深处达至耻骨联合下缘,肛门功能严重受损,手术难度很大。王为主任亲自操刀,认真止血,仔细寻找并缝合断裂的肛门括约肌,以争取恢复其肛门功能。在阮成伟、高卫卫、温鲁平等多名大夫的密切配合下,近4小时的努力奋战,成功实施了“直肠出血缝扎止血术、肛门括约肌修补术、肛门裂伤缝合术及肛门成形术”。

 据王为主任介绍,患儿损伤程度较重,如未能得到及时治疗,则后果不堪设想。在他从事肛肠科临床工作30年中,如此严重的肛门外伤尚属首例。

 经过医护人员悉心治疗、护理并指导肛门锻炼,患儿术后2天开始排气,术后4天开始吃流质。随着时间推移,肛周伤口逐渐愈合,肛门功能慢慢恢复,每日可正常排便。8月27日,该患儿基本痊愈,符合出院条件,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