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第一医院被定为苏北片省级腹膜透析指导中心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近日从省卫生厅传来喜讯,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腹膜透析中心被确定为省级腹膜透析指导中心,可以充分利用人才、技术、设备优势,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为地区内已开展和拟开展腹膜透析工作的医疗机构提供业务培训和指导,以保证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腹膜透析医疗服务能力和诊疗技术水平,为苏北地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成立于1979年,是我市最早成立肾内科,开创了徐州市的许多“第一”:第一个建立血液透析室(1979),开展血液透析技术;第一个开展血液滤过(1982);第一个开展血液灌流(1984);第一个开展血浆置换(1985);第一个将血液净化技术用于急性肝衰抢救(1987)。第一个开展肾脏穿刺活组织检查(1989);第一个开展腹水转流;第一个开展无肝素血液净化;第一个开展枸橼酸透析或滤过;第一个开展血管内、外瘘手术;第一个开展股静脉、锁骨下静脉、颈内静脉的单针双腔管的置入;第一个开展肾静脉造影。近年来率先在徐淮地区创立家庭式腹膜透析管理中心,是徐州市唯一一家具备国内先进技术水平的腹膜透析中心,其规模位于淮海经济区之首,现有腹膜透析病人百余人,中心全部采用家庭治疗住院式管理的模式,病人可以随时得到医护人员的指导与帮助,定时为病人进行健康讲座,让病人参与到疾病的自我管理中来。

 现有仪器设备:血液透析机15台(其中透析滤过机4台),二次反渗水处理机1台(30人次),为德国Fresenius公司生产,是国内外一流的血液净化设备。常规开展血液净化的各种技术,持续人工肝支持系统(抢救急性肝衰竭),血管内、外瘘手术,肾活组织穿刺检查、病理诊,肾囊肿穿刺注药疗法,DSA(数字减影)介入诊断肾动脉狭窄、气囊扩张及支架置入治疗肾动脉狭窄,肾静脉造影。

 腹膜透析的适应症非常广,首先对于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腹膜透析具有设备简单,操作方便,体液变动小,可以腹腔用药等优点。对于急性肾衰伴有休克、心功能不全、活动性出血及儿童急性肾衰应首选腹膜透析。其次对于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尤其是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以前曾患过心血管病,如心律失常、心绞痛、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血透通道反复手术不成功或严重的出血倾向者,以及小儿慢性肾衰等采用腹膜透析治疗较血液透析更为安全。除此之外,对于急性药物中毒、甲状腺功能亢进、多发性骨髓瘤、急性肝损害、急性胰腺炎等腹膜透析也同样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且价格便宜。

 肾内科病房目前设有40张床位,常规开展经皮穿刺肾活检及无痛性肾囊肿穿刺闭合,能解决肾内科各种常见病及疑难病包括各类型肾脏病如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狼疮性肾炎、急性肾功能衰竭、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和治疗及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血液滤过、血液灌流、血浆置换、连续性血液净化等各项技术操作。

 实验室方面常规开展肾脏病的各种专项检查,包括:尿肾炎蛋白四项的检查、内生肌酐清除率、肾小管浓缩稀释功能的检查、血、尿β2 -mG、血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肾图;肾血流量测定、尿红细胞形态、肾小球滤过功能测定等。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 ;85803166 ;8576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