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肿瘤医院(三院)成功抢救7名肉毒毒素中毒者

 在线专家:田质光,徐州肿瘤医院中毒科专家,硕士研究生,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内科工作15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来,潜心研究各种急慢性中毒的诊断、抢救治疗和职业病的防治,积极参与组织和指导职业病的诊断和疑难病的诊治工作。在全国、省级以上刊物、会议发表论文10余篇。  

     专家点评:该院中毒科田质光主任介绍,大自然中较多存在肉毒杆菌,在一定的情况下会大量繁殖,同时释放出肉毒毒素,肉毒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的物质,被称为世界上最毒的东西,人体中毒后多表现颅神经麻痹为主的临床症状,严重者会呼吸麻痹死亡,中毒的总死亡率高达34%。因此类中毒罕见,大多医生缺乏认识,以致会出现误诊情况,贻误救治的最佳时机。肉毒毒素中毒的特效解毒剂为肉毒抗毒素,在发病前及发病后24-72小时注射效果较好。

  病例回放:自腌食品 与人分食相继中毒

 入冬以来,邻省某县农民刘某开始腌制食品。因口感较好,刘某半个月前将腌菜与家人及邻居分食。没想到,三日后刘某与另一村民出现头晕、头昏、视物模糊、眼睑下垂、吞咽困难等症状,于是来到当地医院诊治。该院考虑为大脑或颈椎疾病,为患者做了头颅CT,未发现异常,随后准备给予磁共振检查,但因当地医院周末无法完成,该村民前往我市另一所大型医院急诊检查,但仍未发现异常。

 19日,刘某与有着类似症状的女儿打听到周边地区只有徐州市中心医院北院(原徐州市三院)设有中毒专科,于是立即来到该院就诊,被以食物中毒而收入院。当日夜间,刘某的另外一名亲属也因同样的临床表现而入院。

  争分夺秒 果断采取得力措施

 20日晨,市中心医院北院中毒科经过病例讨论,根据典型的肉毒毒素导致的靶器官病变表现及流行病学特征(多人发病、临床表现相同、共同的进食史等),临床诊断为肉毒毒素中毒。

 因此类中毒罕见,且为群体发病,未发病人数不详,中毒科立即通过医院医务处,上报至卫生局及其他相关部门。与此同时,该科对入院病人给予非特异性解毒及其他支持治疗。

  几经周折 终于完成生命接力

 针对此次中毒患者,市中心医院北院(原市三院)迅速成立了专门的急救小组,紧急联系包括周边省份在内的其他医疗机构及其主管部门,但均未获得救治此类中毒的特效药物。几经周折,该院中毒科于21日联系到国内唯一生产此类药品的厂商。由于此药为国家应急储备药物,需卫生部协调购买。当日下午,由市中心医院北院发出的申请函通过省疾控中心传真至卫生部。22日晨,这家制药商顺利发出药品,空运至江苏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