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开展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 效果良好

 10月11日,徐医附院胃肠外科符炜副主任医师等为一女性低位直肠癌患者成功施行直肠癌腹腔镜下联合柱状经腹会阴切除术(柱状APR),目前,患者恢复良好。经查询,该术式在本地区尚未见报道。
    直肠癌腹腔镜下联合柱状经腹会阴切除术(柱状APR)是先在腹腔镜下完成腹部的手术操作,腔镜下切除乙状结肠与直肠大部及系膜,封闭盆底筋膜及完成造瘘后再翻转病人成折刀体位完成柱状APR手术。腹腔镜手术在根治性、术后局部复发、生存率方面可以达到传统开腹手术相同效果。因此,运用腹腔镜技术完成直肠癌手术将成为治疗直肠癌的手术方式。目前低位直肠癌手术依然APR术式为主,但传统的截石体位使APR会阴部操作困难,并且易于形成外科腰。外科腰使肿瘤更靠近直肠切线,切缘阳性率增高,传统APR手术不良预后与此外科腰有直接关系。
    国外文献报道自07年始进行柱状APR手术,国内从09年初开始开展此术式,两月前徐医附院胃肠外科符炜副主任医师等在本地区率先将此术式应用于低位直肠癌的根治术。与传统APR相比,柱状APR可以行更广泛的会阴部切除,折刀位使手术医师获得了更佳的视野,可在直视下沿降Denonvillier筋膜之前的细致解剖降低了术中癌肿破裂和损伤前列腺或阴道后壁的概率,环周切缘受累和术中直肠破损率明显降低,减少了术后局部复发的发生率。两者的联合运用既减少了腹部手术的创伤干扰,术后胃肠功能恢复快,腹部除造瘘口外仅有四个各1cm的切口疤痕,同时也满足了柱状APR的手术要求,不失为低位直肠癌手术治疗的新思路。
   徐医附院胃肠外科在徐为主任带领下致力于胃肠肿瘤的外科治疗,在结直肠癌的治疗中常规开展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近期效果良好,并且完成了本地区首例腹腔镜下全结肠切除术。此次首例低位直肠癌腹腔镜下联合柱状APR手术的成功完成为今后常规开展此术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