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眼科中西结合治疗青少年近视效果显著

    徐州就医故事:玲玲刚刚结束高考就来到徐州市中医院眼科检查视力,结果让她非常的欣慰。尽管是每天都要用10多个小时的时间学习,但是她的视力却没有再度下降。这都要归功于自己的“秘密武器”。原来,玲玲早在11岁的时候,就因为不注意用眼卫生导致近视达到了600多度,每年近视度数还再长。

  玲玲的妈妈非常着急,有位朋友告诉她,当时的中医院眼科,开展了一个治疗近视的新项目,效果还不错,可以去试试。于是玲玲的妈妈带着她找到了徐州市中医院的眼科的主任闫鲁娟。因为只有600度以下的近视才能接受角膜塑形治疗,闫主任看了玲玲的情况后,考虑她只有12岁,离眼球发育完善的年龄还差几年,好在她角膜的曲率值比较大,还有有效治疗的可能。

     玲玲在闫主任的指导下,配戴了角膜矫形镜。她的妈妈也非常细心、耐心,每天晚上睡觉前帮她戴上,早晨起床再取出来放好。白天玲玲也不需要戴眼镜,视力就在1.0以上。就这样坚持配戴了3、4年之后,尽管初中的学习任务加重,但是玲玲的视力不仅没有长还降了一些。这让她和妈妈喜出望外。有了角膜矫形镜,玲玲再也不担心视力会下降了。高中三年,玲玲始终坚持治疗,尽管学习压力更大了,一天的用眼时间增加很多,但是视力一点没有加深。

      专家分析:角膜塑形镜是控制近视的理想选择

      目前,很多的家长都遇到一个束手无策的问题:孩子的近视一年比一年加深。大家都在寻求可以控制近视加深的好办法。闫主任介绍,徐州市中医院眼科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相对控制近视加深:

      1.配戴角膜塑形镜,又名近视矫形镜,它是一种高透氧硬性隐形镜。对于控制近视发展,效果是相当显著的。
      2.配戴 RGP,这也是一种高透氧性硬性隐形眼镜,透氧性好,成像质量佳。市中医院十年前就在徐州地区率先开展角膜塑形镜,RGP镜片的验配,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已为上千名青少年成功验配,控制近视的效果显著。
      3.药物控制。药物可通过放松调节,减缓近视发展,如托吡卡胺眼水,阿托品等,此类药物对于因为调节过度引起的假性近视是有效的,并非每个孩子都适用同一种方法,必须由专业的眼科医师来检查,来确定您的孩子最好选用哪种方法。
      4.中成药、耳压、针灸及按摩等中医疗法。

      要控制近视,角膜塑形镜可谓目前较为理想的选择,对于18岁以下,不能进行准分子手术的青少年近视患者而言,经国内外专家在临床上反复验证,取得比较确切效果的一项技术。角膜矫形镜(orthokeratology)的治疗原理,是通过角膜塑型镜片,来降低配戴者角膜表面屈光度,重塑角膜表面曲率以矫正近视,减少近视度数的一种非手术方法。当近视患者配戴角膜接触镜时,可发生角膜曲率的变化或再分布。近几年角膜塑型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青少年近视者多采用夜戴的方法,目前应用的材料性能,既保证了表面湿度,又有良好的组织透氧性,角膜安全性十分可靠。

      徐州市中医院眼科应用该技术治疗青少年近视已有十二年之久,使得上千名患者受益。根据长期临床随访,一则有降低屈光度的作用,二则有控制近视进展的作用。但临床应科学规范地验配,选择:如屈光度小于600D,散光小于1.50 D,轴向在水平位最好;角膜屈折力在43. 00--45.00 D,矫正视力达1.0以上;眼球轴长及眼压均在近中间值;年龄最好大于12岁;具有良好依从性的患者。作为医生,在验配及复查过程中,要认真负责,严格随访。尽管中、低度近视治疗者裸眼视力可恢复到0.8~1.2,但要达到长期稳定良好的角膜矫形效果,还需要医生、家长、患儿三方面努力配合。

       重点推荐:徐州中医院眼科主任  闫鲁娟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五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