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用技术保驾护航 用爱心温暖患儿

2018-12-10 11:12
摘要:
“把情感体验提高到与治疗效果同等重要的地位,用爱和知识守护生命,为此,我和我的同事们一直在持续努力。”孙文娣说......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她们身怀绝技。作为手术室里的护士,她们有着专业的技术水准和娴熟的业务能力,其中不乏国家级手术专科护士。有的护士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发明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她们满怀爱心。为了让前来手术的小患者们减少恐惧和不安,最大限度地降低小患儿接受手术的心理不利影响,她们在流程上不断优化,在细节上持续刷新,赢得了众多好评。

  她们,徐州市儿童医院手术科的护士。护士长孙文娣,是她们的“领头雁”。

  为手术保驾护航 她们有娴熟的技术

  手术室,医院最高技术集中运用的地方之一。在手术室里做护士,对技术的要求很高。

  护士长孙文娣介绍说,徐州市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是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台湾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儿童气道培训基地。科室常规开展各类小儿外科手术的麻醉及门诊检查,尤其在处理危重疑难患儿、先天性发育畸形的新生儿、低体重早产儿手术麻醉及围术期处理方面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小儿先心病体外循环手术麻醉更是省内外保持领先地位。

  “我们科室技术力量雄厚,有麻醉医师32人,护理人员27人,其中中高级职称19人,硕士研究生7人,在读在职研究生22人。科主任张奉超担任江苏省麻醉学会副主任委员。科室人员在全国及江苏省麻醉学会担任常委、委员等职位4人。”孙文娣对此颇为自豪,她们这支队伍中,有国家级手术室专科护士,有市级手术室专科护士,繁重的工作之余,科室人员不断追求科研进步,发表SCI论文2篇,统计源期刊发表论文22篇,省、市级科研课题5项,均荣获二等奖。

  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17年,在张奉超主任的带领下孙文娣和她的同事们顺利完成门诊镇静麻醉共十万余例,全身麻醉两万例。

  用爱心温暖患儿 她们在细节上追求极致

  12月3日上午,2岁的乐乐(化名)因为手臂骨折,将要在这里接受一次手术治疗。

  上午,手术室的护士陈圆圆来到病房接乐乐。乐乐的目光很快被陈圆圆身边的一台玩具车吸引。她高兴地坐上玩具车,在陈圆圆的陪伴和牵引下,一路“开车”到了手术区域的预麻室。

  房门开启,这里的墙壁是浅蓝色的,画着各种动态十足的小鱼,麻醉台旁放着玩具,房间里播放着轻柔的音乐,营造着浓郁的童趣。乐乐被抱上了麻醉台,陈圆圆打开了平板开始播放动画片。沉浸在动画片中的乐乐,玩得不亦乐乎。身旁的护士眼疾手快,趁着乐乐正在玩的时候就完成了麻醉。

  整个过程,听不到乐乐的哭闹,没有表现出对手术的恐惧。这让一路陪着过来的乐乐的妈妈很欣慰:“这里的护士考虑得太周到了,太用心了。”

  类似的场景,在儿童医院手术室内,每天都在上演。

  孙文娣说,她和同事们不仅有丰富的小儿麻醉经验,更持续刷新与国际接轨的麻醉理念和爱伤观念,“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保证每一台手术安全顺利的完成,同时也考虑到了手术前的人文关怀建设。”

  以往,需要做手术的宝宝要独自进入手术室,和家长们面临短暂的分别。当手术室的那扇大门关上,门外是爸爸妈妈及亲属的不舍与担心,门内是宝宝们的哭声。为了让宝宝们不再害怕、哭泣,儿童医院手术室的医护人员想了许多办法。

  这里重点说一下手术预麻室,这里也是江苏省首家 “儿童预麻室”。

  预麻室里配有麻醉机、监护仪、吸氧装置等齐全的救护设备,房间采用儿童乐园式的装修风格,墙面贴满深受小朋友喜爱的卡通明星壁纸,床上用品也都是动漫风格。这样的环境有效地帮助患儿减轻了术前紧张恐惧的情绪。在这里,患儿看不到白大褂和注射器,听不到监护仪器的滴滴声,有的只是动听的儿歌,可爱的贴纸,以及爸爸妈妈夸奖的话语。手术当日,患儿在父母和玩具的陪伴下接受术前心理护理和麻醉诱导,情绪稳定地进入麻醉状态,再由医护人员在心电监护下护送至手术间进行手术,提高了手术间周转率,缩短手术患儿的等待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预麻间的设立赢得了广大患儿家长的一致好评。

  “把情感体验提高到与治疗效果同等重要的地位,用爱和知识守护生命,为此,我和我的同事们一直在持续努力。”孙文娣说。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