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专科简介:普外科 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

2016-05-30 15:20
摘要:
目前微创手术是普外科的一大特色,多个病种的微创外科及腔镜手术,包括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疝囊高位结扎术、腹腔镜巨结肠根治术、腹腔镜辅助梅克尔憩室切除术……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专科简介普外科概况: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外科创建于 1980 年,它是苏北地区和淮海经济区域内最大的一支小儿外科专业队伍,担负着淮海经济区小儿外科的预防、诊断、治疗及急救任务。小儿普外科是儿童医院外科最早建立的专科,也是小儿外科各专业中病种最多、手术例数最多的一个专业,该专业成立以来,一直担任着本地区大多数门、急诊工作任务,病人数、床位利用率、床位周转例数一直处于饱和状态,是徐州市重点专科、徐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和徐州市优势学科。

  专科现状:普科开放病床70张,3个单元抢救台,普外科现有专业医师10人,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6人,其中硕士学位6人,平均年龄37周岁。专科现有护理人员25人,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5人,护师15人,普外科年门诊量达14000多人次,出院病人2000多人次,年手术1600多人次,是苏北地区普外科一支有生力量,在全国、全省都享有较高的声誉,专科技术水平全省领先。

  专科己开展的主要技术项目:该专业在治疗各种原因引起小儿急腹症(小儿急性阑尾炎、急性肠套叠、急性肠梗阻、麦克尔憩室炎、卵巢扭转、肠扭转、小儿胆总管囊肿穿孔、外伤引起腹部脏器损伤等)、小儿甲状腺疾病、甲状舌骨囊肿、腮源囊肿及瘘管、小儿先天性巨结肠、小儿胆总管囊肿、小儿腹部肿瘤、小儿结肠息肉等小儿普外科的疾病中,诊治水平及预后处于省内领先地位。开展了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空肠Roux-y代胆道加抗返流办术、先天性巨结肠根治术(腹腔镜辅助Soaves术、心形吻合术)、胃大部切除术、小儿肝右三叶切除术、小儿腹部肿瘤切除术、脾切除术等,小儿电子纤维肠镜治疗小儿肠息肉无需开刀,纤维肠镜直径1cm,可检查年龄最小3月婴幼儿全结肠病变,大龄儿可及回肠末端,对结肠息肉、慢性结肠炎、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可以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其效果好、恢复快深受广大患儿家长欢迎。自2002年至2013年普外科共行电子纤维结肠镜检查3000余例,摘除结肠息肉2800余例,均无开腹手术及肠穿孔等并发症。空气灌肠肠套叠整复术治疗小儿急性肠套叠有效率达90%以上。

  目前微创手术是普外科的一大特色,多个病种的微创外科及腔镜手术,包括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疝囊高位结扎术、腹腔镜巨结肠根治术、腹腔镜辅助梅克尔憩室切除术、腹腔镜卵巢囊肿剥离术、腹腔镜肠粘连松解术、腹腔镜脾切除术、腹腔镜腹部探查术等均常规开展,开创了本市腹腔镜治疗小儿外科疾病的先河,与同期传统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有着明显的创伤小、恢复快、无切口疤痕,住院时间短等优势,受到广大患儿家长们的欢迎,赢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专科论文发表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五年来,普外科共发表医学论文36篇,其中中华系列论文15篇,核心期刊和统计源期刊论文21篇,,获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2项、获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9项,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获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