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 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

2016-05-30 14:57
摘要:
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是徐州市及淮海经济区域内最大的一支小儿外科专业队伍,是徐州市重点专科、徐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和徐州市优势学科……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专科简介: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是徐州市及淮海经济区域内最大的一支小儿外科专业队伍,是徐州市重点专科、徐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和徐州市优势学科,担负着苏北、鲁南、皖北、豫东四省20个地级市所构成的淮海经济区约18万平方公里、1.23亿人口的小儿外科的预防、诊断、治疗及急救任务。新生儿外科开放床位32张,10个单元抢救台,现有专业医师10名,其中正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3名,在全国、全省都享有较高的声誉。收治新生儿外科患儿逐年增多,近三来,每年达1000多例。在诊断和治疗各种新生儿外科疾病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抢救了无数危重的新生儿患者并使其能同正常儿一样生长发育。

  二十多年来,随着现代医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新生儿外科对新生儿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形成了徐州地区及淮海经济区的技术优势,技术特色明显,逐渐与国内外先进的新生儿外科疾病诊治水平接轨,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在中华级、国家级、部、省级杂志上公开发表论著60余篇,其中中华级8篇,曾获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二次,获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七次;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二次,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二次,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四等奖一次,获徐州市卫生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三次,三等奖一次,获奖等级及获奖次数名列全市各级医院中各个专科之首。

  一、技术优势和特色:

  各种先天性畸形的诊治及手术治疗:先天性食管闭锁和气管食管瘘、胃壁肌层缺损、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肠闭锁和肠狭窄、肠旋转不良、环状胰腺、先天性巨结肠、直肠肛门畸形(伴有瘘或无瘘的高、中、低位无肛)、先天性膈疝、腹裂和脐膨出、脊膜膨出、骶尾部畸胎瘤、先天性胆道畸形(胆总管囊肿、胆道闭锁等)、先天性卵巢囊肿等。

  二、新生儿外科临床应用情况介绍:

  1、新生儿先天性食管闭锁经胸膜外手术及颈部入路修补H型食管闭锁。临床上疗效满意,并发症少,术后存活率高,生活质量高。

  2、开展新生儿自体脐带修补先天性腹裂,由于自体脐带片是患儿自身的生物活动性组织,无毒性,无抗原性,并具有一定的弹性,修补后外观满意,能有效的减轻腹腔压力,且取材容易,其效果优于既往的人工合成膜等,论文已发表在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3、开展了新生儿高、中位肛门闭锁一期经腹腔切断直肠,剥离直肠粘膜、保留直肠盲袋肌鞘,然后在会阴前矢状入路肛门成型(改良式Mollard术),术后通过扩肛及排便训练,手术后的患儿均有满意的排便功能。这样既解决患儿家长的经济问题又避免了多次手术带来的风险,改良式Mollard术治疗先天性高位肛门直肠畸形,2007年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4、腹腔镜下改良Soave’s巨结肠根治术治疗新生儿及年龄小于2月的小婴儿先天性巨结肠,所开展的例数在全国处于领先,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减轻了患儿家长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赢得了家长的高度好评,在腹腔镜辅助下或经肛门完成巨结肠根治术近 300 例,随访效果良好;此外随着静脉营养的应用,越来越多的长段型甚至全结肠型巨结肠可以在新生儿期完成一次性巨结肠根治术。

  5、对于严重危及患儿生命的先天性食管闭锁的治疗。自 1992 年开始应用呼吸机对食管闭锁患儿进行呼吸管理,使食管闭锁的成活率当时达到省内领先水平,至今随着手术技术和新生儿监护水平的提高,很多低出生体重患儿能够成活,现在没有严重畸形的患儿的手术成活率可达 90% 以上。

  6、肠闭锁和肠狭窄的成活率明显提高,近十年来治愈率已达到 95% 以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