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服用期间的注意事项及禁忌

  膏方与普通的保健品不同,它有如下特点:辨证论治,一人一方,针对性强,疗效高;真材实料,工艺实在;纯天然,不含防腐剂,无任何食品添加剂;口感好,易于服用,易于吸收;易于携带,保存方便;节省贵重药材,将贵重药材配伍于膏方中,可以使之有效吸收,最大限度地发挥药效,避免了单独服用所带来的不良效果。

  膏方的服用及储存方法

  1.服用:每天早晚空腹各服一次,或者上午10点左右、下午4点左右空腹时服用。初次服用每次15克左右,然后逐步加量到30克左右(普通汤勺一勺)。

  2.储存:放于冰箱冷藏室储存。

  3.注意事项:服用时用干净汤勺挖取,挖取时在容器中以一点为准次序取药,不要在容器内到处乱挖。

  服用期间的注意事项及禁忌

  1.忌食萝卜:萝卜有消食下气及通便作用,会降低药效。

  2.忌用茶水冲服:茶水会与药物起化学反应。

  3.忌食生冷:脾肾阳虚患者尤其要注意此项。

  4.忌辛辣: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尤其是阴虚火旺患者。

  5.忌食海鲜:避免引起过敏反应。

  6.忌难消化的食品:因膏方本身多滋腻,服用膏方期间忌食难消化的食品,以免造成消化不良。

  7.出现感冒、咳嗽、发烧等突发病症时应暂时停用膏方。

  8.出现不良反应时应停用:患者服用膏方期间如出现恶心、呕吐、心慌、气短等因服用膏方所致的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服用,与开方医生联系确定原因。

  注意特殊药物的应用

  因膏方服用时间较长,故应特别注意易造成肝肾损害的药物的应用。在服用这类药物期间,对于普通人以冬令进补为目的的,应当停止使用膏方;对于以治疗为目的的膏方,应当减小剂量或者缩短服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