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临床重点专科徐矿总医院肿瘤放疗科:精准放疗,打开肿瘤患者“生命之门”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他们用一束束“射线”,将肿瘤消灭于无形之中。他们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对癌细胞实施精准“打击”。他们是肿瘤防治领域的“特种部队”,是肿瘤患者的“守护神”。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徐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放疗科,以雄厚的团队实力和世界前沿的技术设备,让无数肿瘤患者获得新生,赢得信任与称赞。

  经过几代人不懈的努力,目前放疗科已发展成为淮海经济区肿瘤放疗学的医疗、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基地,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国家级放疗科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国家级药物试验放疗科专业基地,徐州医科大学肿瘤放疗硕士培养基地,徐州地区儿童肿瘤诊疗协作组放疗牵头单位,在淮海经济区享有盛誉。

  个性化治疗,实现肿瘤“精准打击”

  1991年,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成为徐州医学院(现徐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同年在徐州市率先配置放疗直线加速器并成立放疗科,1992年成立徐州医学院肿瘤防治研究所,2003年科室被评选为徐州市首批重点学科,2007年成为徐州医学会放疗主委单位,2020年创建成为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

  目前,科室设有放射治疗区、放疗病房、放射物理室和放射生物学实验室等。现有三个病区床位共126张,年收治病人约2500人。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肿瘤治疗已进入“精准时代”,作为对抗恶性肿瘤的一大“利器”,放射治疗也不例外。徐矿总医院肿瘤放疗科凭借国际领先的放疗设备和丰富的治疗经验,精准定位、精准设计、精准照射,让肿瘤无所遁形。

  自成立以来,科室一直重视医疗新技术的引进及开展。目前,科室已常规开展三维适形放疗、调强放疗(IMRT)、容积弧形放疗(VMAT)、影像引导放疗(IGRT)、立体定向放疗(SBRT)、全身照射、腔内近距离治疗、3D打印模板近距离治疗、颅内肿瘤伽马刀治疗、肿瘤微波消融治疗及超声聚焦刀治疗等技术。

  紧跟国内外肿瘤治疗发展趋势,科室开展了各类肿瘤同步/序贯放化疗、(新)辅助放疗、肿瘤热放疗、高剂量率后装放疗、放射性粒子植入肿瘤内近距离放疗及联合外放疗、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等,做到合理应用多种治疗手段联合的综合、个体化治疗,取得临床满意效果。

  同时,科室注重儿童肿瘤的规范化放射治疗,在儿童实体瘤放疗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已被徐州市卫健委确认为徐州地区儿童实体肿瘤诊疗协作组放疗牵头单位。科室建立了恶性肿瘤放射治疗规范及新技术平台,完善了肿瘤放疗质量控制和质量保障体系等学科建设。

  如今,“三精”(精确定位、精确设计、精确照射)放疗渗透日常诊疗规范,多学科个体化综合治疗模式深入常见恶性肿瘤临床治疗,尤其是本科室牵头成立肿瘤实验室,并开展基因检测等工作,为临床开展“基因指导下的肿瘤个性化治疗”奠定了基础。

图片

  高精装备协同,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徐矿总医院肿瘤放疗科是我市肿瘤放射治疗的先行者,经过32年的发展,科室已经发展成为淮海经济区肿瘤放疗学的医疗、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基地,不断满足徐州及周边地区广大肿瘤患者的就医需求。

  打仗离不开尖端武器,同样,放疗专家也离不开现代高科技放疗设备。

  1996年,科室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头部和体部X-刀(全身立体定向放射治疗);2006年,配置瑞典Elekta Synergy高端直线加速器(当时为江苏省第一台安装),在徐州市率先开展调强放射治疗(IMRT)及图像引导放射治疗(IGRT)。目前各种精确放疗技术已常规用于临床,特别是2018年新购置的美国瓦里安Vitalbeam全球高端直线加速器(徐州市第一台安装),已具备全面的放射外科和精准功能,同时具有可扩展式架构和先进的技术升级空间,可以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的肿瘤精确放疗,大大地降低了放疗的毒副反应。

  如今,肿瘤放疗科配置全球领先的肿瘤影像诊断和治疗设备,拥有两台全球高端的直线加速器及一台伽马刀;配有GE大孔径4D CT模拟机、Eclipse三维治疗计划系统、三维旋转剂量验证系统、德国Matrix二维计划验证系统,还配有高剂量率近距离后装治疗机及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计划系统等高端设备,形成完整的内、外放射治疗及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体系。

  同时,科室采用国际先进的肿瘤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和规范化全病程管理,实现线上、线下多模式多学科会诊,为初诊及疑难患者提供规范化、个体化诊疗方案,从而实现初诊、疑难患者多学科会诊率均达到100%,为广大患者提供以精准治疗服务为特色的高品质医疗服务。

  优化队伍结构,培育高端人才

  放疗科能够得以迅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现代高科技和医疗技术装备的提升;而另一方面,则得益于科室主任张兰胜和一批骨干医生队伍对放疗事业的热爱和奉献。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科室主任张兰胜。从医20余年,他在临床一线尽职尽责,用默默坚守与奉献诠释着医者大爱。张兰胜深知,作为一名医生,一定要掌握过硬的医疗技术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排忧解难,为此,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断学习、锐意进取,先后攻读肿瘤学硕士及肿瘤学博士,掌握先进的肿瘤精准放射技术。参与省科技厅科研课题一项,主持多项市局级科研项目,取得市、局及院级科研成果多项,获徐州市卫生局新技术引进奖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承担徐州医科大学的教学工作,先后被评为优秀带教老师、优秀医师及院拔尖人才称号。

  在张兰胜的带领下,科室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研究方向明确、经验丰富、战斗力强的人才梯队,为科室发展储备了雄厚的人力资源。现有肿瘤放疗医师、放射物理师、放射治疗师、护理人员和实验人员等共82人。医师队伍人才济济,均深造于国内外先进的知名医院,临床经验丰富,现有教授、主任医师8人、博士6名、硕士22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

  作为徐州医科大学肿瘤学研究生临床培训基地,科室已培养大量的肿瘤学硕士研究生及进修生,为国内、省内及淮海经济区培养了大量的肿瘤放疗专业人才。科室同时承担徐州医科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本科生理论教学及临床实习带教任务。科室多位成员参编《肿瘤放射治疗》《放射防护》等国内医学院校医学本科生教材。

  与此同时,科室根据总体发展规划和目标,设置五个亚专科组,包括:头颈部肿瘤组、胸部肿瘤组、腹部肿瘤组、妇瘤组、立体定向放疗组,每个亚专科组均设有专科主任1名,由在该亚专科领域业务能力强、理论水平高并具有较强管理能力的主任医师担任。各亚专科经常定时或不定时地组织并联合医院肿瘤相关科室,开展多学科病例讨论会(MDT),并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确定各亚专业各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发展方向及主攻科研方向,使各亚专业医务人员都学有方向、赶有目标。

  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一个个成功治愈的案例,一声声口口相传的赞誉,很多患者慕名而来,这是徐矿总医院肿瘤放疗科实力的最好诠释,也是患者对该科医护和技术信赖的真实表现。今后,张兰胜主任将带领他的团队继续以更高的医疗技术为淮海经济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提供及时优质的诊疗服务。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