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采样管里红红的液体是啥?沾到了会有事吗?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近期,多地疫情反复,形势严峻,此波疫情点多、面广、传播链条复杂。又正值秋冬季节——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为防范呼吸道传染病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请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按照社区通知等配合核酸检测。

图片

  说到核酸检测,最近有不少人“着迷于”当“管长”,你知道吗?管长,又称“捅领”、“十户长”,是混检核酸时,十个人中的第一人。因为此人可以手持检测采样管,排在队伍最前列,享受核酸届的至高荣誉。

  做完检测,管长辖内十个人的唾液就收集在那个小小的采样管里,此刻,萍水相逢的十个人,命运也就绑定在一起,一阳俱阳,一封俱封……

  随机排出来的管长,手中的检测采样管就像是法杖,生活需要仪式感,每一个有幸拿到采样管的人,都会单手举管,另一只手拍照发朋友圈,迎来毕生稍纵即逝的高光时刻……

  今日当管长。

图片

  (图源:来自网络)

  可也有人表示担心了,这样弄来弄去拍照,把里面的液体洒出来咋整?现在来科普一下:病毒采样管里的液体粉粉的,像西柚汁一样的这个粉红色液体是啥?倘若是不小心沾到手上,会有事吗?

  病毒采样管里的红色液体是什么?

  病毒采样管中的红色液体叫病毒保存液。目前,我们最常使用的病毒采样管主要为灭活型。

  病毒核酸保存液有哪些成分?

  灭活型病毒保存液主要成分有胍盐、双咪唑烷、酚红、缓冲液等。

  这些成分起到什么作用?有毒吗?

  胍盐,是病毒保存液的重要成分之一。胍是很强的一元碱,碱性与氢氧化钠相近,能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生成碳酸盐。胍在碱性条件下不稳定,易水解为氨和尿素,在酸性条件下比较稳定,故一般制成胍盐保存,常用的胍盐有异硫氰酸胍或盐酸胍等。

  胍盐是一种常用的蛋白质变性剂,它可以破坏病毒表面蛋白外壳,从而使病毒失去活性和感染能力。由于胍盐在水溶液中最终会水解成氨和尿素,氨在肝脏的代谢下会转化成尿素,所以胍盐的毒性基本也可以等同于尿素。而多余的尿素在我们身体里会通过肾脏随尿液排出。

  保存液中还含有一定量的双咪唑烷,因其有一定的杀菌抑菌作用,通常被用作防腐剂,我们常用的面膜、乳液中有的也有添加,低剂量接触基本没有风险,万一沾在皮肤上也不用太过担心,清水洗净即可。

  酚红是一种酸碱指示剂,中性环境下它是红色的,碱性会变成紫色,酸性则是黄色。如果保存液被细菌污染(常见于保存液失效或样本中携带细菌),液体PH值下降,就会由红变黄。

  另外,病毒保存液中的缓冲液能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PH值;其他成分将保证病毒核酸短时间内不会裂解。

  所以,病毒保存液的主要作用就是灭活病毒、杀菌抑菌、维持酸碱度和保证核酸的稳定性。倘若不小心沾到手上,不必过于担心,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同时,也要提醒大家,虽然管子里的液体看起来粉粉可爱的样子,但是也不能沾到眼结膜或口腔、鼻腔粘膜,倘若不小心沾到以上部位,请尽快赴医院进行处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