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国疫情形势如何?清明可以出游吗?权威回应!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4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01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如何?

  3月,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呈暴发态势。“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长快速,疫情多点散发,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尚未阻断,并有外溢病例报告,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3月1日至3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3965例,波及29个省,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其中,1万例以上的省份有2个,吉林省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44000例。吉林市和长春市管控区域内社区传播还没有阻断;上海市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36000例,并外溢到部分省份,近期感染者数量仍将增加。北京近5天报告的感染者均来自管控人员,疫情整体平稳。

  02老人在慢病急性发作期可以接种疫苗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和正在服用药物的人,如果在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建议缓种疫苗。

  王华庆强调,目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是预防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最好措施。建议60岁及以上的老人,只要没有禁忌,不是缓种的对象,要尽快接种疫苗,并按照规定的时间间隔接种加强针。大家在接种疫苗时,一定要客观理性地认识接种疫苗的获益和产生的风险。

  03清明假期踏青出游如何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清明节假期期间,如果外出踏青郊游,一定要注意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减少感染新冠的风险。

  吴尊友提示,不建议公众做跨省的踏青旅行,在省市内踏青郊游也要事先了解目的地的疫情情况,建议自驾出行,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注意个人防护。对于祭扫活动,一定要了解墓地所在地的疫情情况,以及墓地管理的规定。

  04新版诊疗方案纳入的两种抗病毒药药效如何?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这两种药,都有比较好的抗病毒作用,可以有效降低住院和重症的风险,但得在轻型、普通型以及具有重症高风险的人群中来使用,并不适用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这两个药都在定点医院使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要观察效果,同时要观察毒副作用。”

  05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是否会造成新一轮的交叉感染?

  王贵强说,密切接触者和轻症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不能同时在同一个空间进行隔离观察。因为密切接触者非确诊患者,只是潜在的感染者;而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都已确诊,是具有传染性的:把他们放在一起就有可能导致传播的风险。

  第九版诊疗方案明确,对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相关集中隔离场所不能同时隔离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等人群。一定要区分开来,避免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文:健康报记者 谢文博 通讯员 郭芳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