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全民参与 主动筛查 规范诊疗 治愈肝炎

  全程导医网 健康科普:2022年的3月18日,是第22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治愈肝炎”,旨在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普及各种类型肝病特别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的防治知识,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有效防治肝炎及其并发症。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数据表明,全世界每年因肝病死亡病历达100多万人。我国是“肝病大国”,乙肝、丙肝、酒精性及非酒精性脂肪肝、药物性肝病及自身免疫性肝病等各类肝病人群数量庞大。我们的亲友中大约每10人就有1人是慢性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而脂肪肝更有年轻化趋势。

全国爱肝日

  全国爱肝日(National protect liver day,NPLD),是在我国乙肝、丙肝、酒精肝等肝炎肝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人民健康面临严重威胁情景下,为集中各种社会力量,发动群众,广泛开展预防肝炎肝病科普知识宣传,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而设立的。全国爱肝日时间定在每年的3月18日。每年选定一个宣传主题。2021年全国爱肝日主题: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自2001年起,全国各地有关机构、医院、学校每年在这一天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爱肝科普公益宣传活动,至今已举办了二十次。

  全国爱肝日标志以圆形"日"字为主型,以红黄蓝三色为基本色,红色代表太阳,黄色寓意陆地,兰色为大海。日字中间的NPLD为英文Nation protect liver day的缩写。该标志综合寓意是"天天爱肝,人人健康"。

  历年活动主题

  2021年——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

  2020年——参与爱肝行动 共创美好前程

  2019年——维护肝脏,增进健康

  2018年——爱肝护肝 珍爱生命

  2017年——早防早治 预防肝癌

  2016年——生活需要爱心,也需要爱肝

  2015年——预防丙肝,防患于未然

  2014年——肝胆相照,合理用药

  2013年——为了爱肝,我们戒酒一天

  2012年——中医结合,共抗乙肝

  2011年——爱肝你我同行,构筑健康长城

  2010年——增强体质,爱护肝脏

  2009年——接种疫苗,预防肝病

  2008年——人人参与,保肝护肝

  2007年——依靠科学,防治肝病

  2006年——把肝脏从酒精中解放出来

  2005年——爱护肝脏,人人有责

  2004年——肝胆相照,爱心永恒

这些病毒性肝炎的相关知识要了解

  1、乙肝和丙肝并不通过握手、拥抱、共餐传播。

  2、丙肝已经是可以彻底治愈的疾病。

  3、丙肝新型抗病毒药物可治愈95%以上的丙肝感染者,并且国内购药途径简单、安全。

  4、丙肝治疗已经纳入特殊病种,可以提供1-2万费用的医保。

  5、乙肝经过积极治疗后可以不进展或延缓进展为肝硬化、肝癌。

  6、乙肝最有效抗病毒药物已纳入医保,价格也已经全面下降,报销以后基本上人均300每月,甚至已经有了4+7基药,没有医保的患者每个月负担也不是问题。

  7、乙肝阳性的准妈妈可以正常分娩、哺乳,科学母婴阻断有效率接近100%。

  8、乙肝抗病毒药有恩替卡韦、替诺福韦,另外还可以打干扰素,目前我们已经可以做到功能性治愈(指经过有限疗程的抗病毒治疗后获得持续的HBsAg以及HBV DNA清除,伴或不伴抗HBs血清学转换,肝脏损伤得到改善以及后续发生HCC的风险降低)。

  9、乙肝抗病毒药物不可以随意停药,当前争议较多,如果要停药需要在医生严密的检测情况下可以尝试停药,但有复发风险。

  10、WHO制定了到2030年全球“消灭肝炎”具体目标。

  引起肝损伤的疾病还有这些~~

  酒精肝:喝酒伤肝,喝酒引起的肝损伤我们就叫酒精性肝病,也会导致转氨酶升高,长期饮酒也会引起肝硬化。饮酒折合乙醇含量,男性>40g/日,女性20g/日,大于5年,就可以定义为酒精性肝病哦。

  脂肪肝:一般我们指非酒精性脂肪肝,通俗的说也就是太胖了,脂肪在肝脏堆积引起的肝组织病变,一般会伴有胰岛素抵抗,患者体重超重,合并三高。近年来,生活条件改善,脂肪肝数量日益升高,很多人体检已经发现转氨酶升高,往往还不重视,非专科医生大多也会认为脂肪肝没啥事。其实脂肪肝危害很大,同样可以导致肝硬化。

  药物性肝炎:是药三分毒,这次新冠疫情来的凶猛,有些患者使用了很多“猛药“,其中就有不少患者出现了肝损伤哦。也就是吃药也会把我们的肝吃坏了,常见的保健品、中药都可以导致肝损伤。

  日常生活中,怎样保护我们的小心肝?

  1、饮食有度。生活中酗酒、摄入过多营养容易导致酒精肝、脂肪肝,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但有些不健康生活习惯却尚未引起重视。避免霉变的食物,特别是发霉的花生。食用新鲜的水果蔬菜,避免油炸腌制的食品。饮食要平衡。

  比如平时吃的火锅就存在增加肝脏负担的可能,火锅本身的“麻”“辣”“烫”特性,对肝脏具有刺激性;此外,涮肉时,不知不觉中吃下许多未煮熟的肉,增加了肝的消化负担。

  2、不要乱吃药,不随意使用抗病毒药。近些年,滥用药物引起的肝脏损伤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尤其是滥用抗生素、保健品等。

  在生活中,不乏有迷信保健品所谓的“调理”功效的人,热衷壮阳药、减肥药、美容药、中草药等,殊不知,但是“是药三分毒”,“调理”的结果是药物及其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对人体产生了副作用,伤及了肝脏。因此,千万不能在不明药理、药性的情况下胡乱吃药,如果需要,一定要遵从医嘱。

  乙肝抗病毒药不可以随意停用,会造成耐药,HBV-DNA再次升高反弹,严重者甚至肝衰竭。所以新冠期间,如果有停药的朋友,做好防护的同时,近期需要赶紧来医院做一下检查评估下病情了。

  3、警惕肝脏发出的信号。当我们的肝脏有异常时,它会主动发出诸如身体感到疲乏无力、肝区有疼痛、出现肤色异常等信号。因此,肝脏释放出这一系列的预警信号其实在提示我们要有防范和治疗措施了。

  4、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去医院检查肝功能。检查后,不论何种类型、何种程度的肝功异常均应予以足够的重视。这时就要进一步明确哪种因素引起的,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还是药物引起的,或者是自身免疫引起的等。

  提醒您:爱肝行动不应只限“爱肝日”当天,特别是有基础肝病的患者,端正对于肝病的态度,应注意日常生活中的调理、定期检查、科学防治。躲开“伤肝”药物及不良因素,不给肝硬化、肝癌留下可乘之机,不让令人望而生畏的“传染性肝病”给我们和家人的生活蒙上阴影。

      来源:中国网医疗频道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