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针有新打法?什么是序贯免疫?哪些人群要接种?权威回复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有关情况。

  什么是序贯免疫?哪些人群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相关科普,专家权威解答!

  什么是序贯免疫?

  序贯免疫是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接种时间间隔、接种的剂次,为了进一步提高预防效果,同时考虑安全性,所采取的一项免疫策略。

  一般针对常规的容易对付的病毒或者疾病,单一的疫苗使用就够了,但是对于一些变异性很强又很难对付的病毒,经常是采用序贯免疫的方式。主要是两个目的:一是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另外个人体质不一样,可能对某一类疫苗的副作用多一些,这样换一个疫苗,可以规避副反应。

  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哪些人群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这次序贯免疫的对象有:

  一是18岁以上的人群;

  二是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而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三是全程完成2剂次的接种,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

  四是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

  此前,凡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以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也就是用原来的疫苗进行加强。序贯加强免疫策略实施后,完成全程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的目标人群,还可以选择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对于目标人群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

  研究数据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希望满足接种条件的人群能够主动接种、及早接种。

  相关科普~

  1. 什么是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是指按照接种程序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情况进行的补充接种,以此保持人体对病毒的免疫力。

  2. 什么是同源加强和异源加强?

  同源加强和异源加强最根本不同在于是否使用相同的技术路线。使用相同技术路线疫苗进行加强接种就是同源加强,使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进行加强接种就是异源加强。

  异源加强是通常所说的序贯加强接种;同源加强中,如果使用了不同厂家的同一技术路线疫苗,就是替代,更通俗的说法叫“混打”。

  在当前政策下,不论哪种加强,都只需要加强1针。

  3. 异源加强接种、同源加强接种的排列组合分别有哪些?

  异源加强接种:根据目前最新政策,序贯加强接种在初始免疫使用的是国药集团北京所、武汉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灭活疫苗的人群中开展,如下图:

  同源加强接种,目前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初始免疫接种1针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

  (2)初始免疫接种2针国药北京所、武汉所或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灭活疫苗,加强免疫使用国药北京所、武汉所或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灭活疫苗,在遵循一定规则的前提下,允许混打;

  (3)初始免疫接种2针深圳康泰或医科院生物所生产的灭活疫苗,原则上继续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4. (序贯免疫)加强免疫要不要收费?

  答案是不收费!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仍然执行免费接种、自愿接种、应接尽接的政策。(来源:江苏疾控)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