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前,无核酸阴性证明不得乘火车进京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2月22日全国高风险、中风险都已经清零。但是,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铁路部门提醒进返京人员注意首都疫情防控要求。

  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不能进京,确需进京的人员须经当地省级疫情防控部门批准,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低风险地区人员,3月15日以前,选乘火车进京旅客须按照购票提示,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车进京。无有效核酸检测证明的进京旅客,不得检票乘车,可办理退票改签。铁路部门将在车站查验进返京旅客核酸检测证明,不办理到京补票延长业务。

  河北省低风险地区进返京人员及环京地区通勤人员,按照现行进京政策执行。

  另外,关于热点问题,北京12345有统一答复:

  问题1:环京地区通勤人员,核酸检测方面的最新政策是什么?

  回答:河北省低风险地区进返京人员及环京地区通勤人员按照现行进京政策执行。自2月9日起,北京市对河北省进(返)京低风险地区人员政策调整,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3日内调整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查验工作由地方疾控部门负责在进站前办理,车站负责配合工作。

  问题2:低风险地区进京需要提供什么证明?

  回答:1月28日至3月15日期间,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须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实行14天健康监测,满7天、满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健康监测期间可以正常出行和工作生活,不得参加各类集体活动,不聚餐、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自觉保持合理活动范围和社交距离,并按要求向社区(村)或单位、工地、酒店等报告健康状况,出现异常症状及时报告并就医排查。

  问题3:我去过某城市,这个城市有中高风险地区。健康宝要求我补充个人行程,但是列表里只有部分中高风险城市,其他低风险地区的到访经历还需要填写吗?

  回答:您仅需在北京“健康宝”提供的中高风险城市列表中选择您的实际到访地区,未包含在列表中的城市不需填写。

  问题4:接种疫苗后过检查站、进出社区是否不用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是否还需要佩戴口罩?

  回答: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现阶段新冠疫苗接种人数还比较少,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而国外新冠疫情仍然严峻,我国面临的输入风险较大。

  鉴于上述情况,目前接种新冠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来源 北京日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