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徐州这样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徐州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95.1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8.74 %,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41.9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3.62%,8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7.39万人,百岁老人有759人。

  徐州市的老年人口、高龄老人、百岁老人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幅快、高龄化、空巢化等特点。做好老龄健康事业发展工作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的客观需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措施。

  9月8日上午,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在新城区报业大厦就2019年徐州市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尹葆华副主任介绍了我市2019年关于老龄健康事业发展的主要措施以及进展和成效。发布会由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处长王娜主持。

  多措并举——保障我市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尹葆华副主任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逐步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行政、部门密切配合、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上下协同联动的老龄工作大格局。

  1.养老保障方面

  2019年底,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43.88万人,人均养老金待遇提高到2740元/月,比2018年增长130元。全市11个统筹地区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2019年底,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96.87万人,参保率达99.68%。全市符合领取基础养老金条件的134.43万人,发放率100%,年发放金额26.66亿元,基础养老金发放实现动态全覆盖。

  2.医疗保障方面

  2019年底,全市60岁以上参保人员185.78万人,占全部参保人口的19.54%。其中退休职工参保人员为51.12万人,占比27.52%。具体惠老举措为:

  一、减免部分特殊人群医保个人缴纳部分。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医疗救助对象、重残人员以及各县(市)区70岁及以上老年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无需个人缴费。

  二、提高普通门诊报销比例。对参加职工医保的69周岁以下(含69周岁)及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报销比例分别提高5个和10个百分点。

  三、降低门诊慢性病起付标准。69周岁以下(含69周岁)退休人员和低保、特困、重残人员、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退休人员起付标准分别降低35%和50%。

  四、降低基本医保住院起付标准和个人自付比例。69周岁以下(含69周岁)退休人员和低保、特困、重残人员、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退休人员两个类别,住院起付标准和个人支付比例均分别降低35%和50%。

  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入推进。2019年,全市19个省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试点单位开展点单式签约服务。全市包括老年人在内的重点人群签约率65.45%,签约服务满意度达94.02%。

  六、为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2019年,共为全市85.73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实行动态管理。

  七、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待遇标准进一步提高。入住协议服务机构的照护保险基金对服务机构按照床日付费。其中,入住医疗机构的,基金每天支付82元,学生儿童和特殊困难人员入住医疗机构的每天支付87.5元;入住养老机构的基金每天支付42元,学生儿童和特殊困难人员入住养老机构的,基金每天支付45元。接受协议照护服务机构提供的上门照护服务的,照护保险基金对服务机构按月限额支付,月度限额为每人800元。居家接受非协议照护服务机构照护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20元。

  3.养老服务方面

  2019年末,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共253家,床位总数 7.26万张(含农村敬老院132家2.79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 43张。其中,主城区(鼓楼、云龙、泉山、开发区)养老机构共48家,床位数共1.18万张。全市护理及医养结合床位共3.33万张,占养老机构床位比例达64.97%。

  4.惠老实事方面

  高龄老人尊老金及时发放到位。全市发放标准为:100岁及以上、90—99岁及80—89岁老年人每月分别不低于300元、100元和50元。2019年全市为25.08万老人共发放尊老金1.74亿元,其中市级财政补贴649.6万元,县(市)区资金1.67亿元。

  5.老年精神关爱方面

  2019年底,全市建立各级老年人协会组织2742个。社区(村)适合老年人的公共健身场所建有率达到100%,全市各类老年业余健身团队2100余个,其中由老年人自发组成的团队约占95%。落实《2019年度老年精神关爱工作方案》,23个精神关爱项目通过验收。

  此外,王娜处长就民众关注的“老年意外伤害保险服务”和“老年普法维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王娜处长表示,我市已连续8年实施“安康关爱行动”,为全市老年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受到了广大老年朋友和老年人家属的普遍欢迎,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2019年底,全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覆盖率达到78.56%,赔付案件1.77万件,赔付金额3116万元,赔付率达到77.41%,大大提高了老年人尤其是困难老年人抵御风险的能力。

  近两年,为普及老年人法律常识,营造尊重、关爱、赡养老人的社会法治氛围,市卫健委联合市司法局、市老龄协会等单位,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老年普法维权公益行动,赢得好评。

  据悉,下一步,市卫健委按照“五年总体安排、年度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将着力抓好各类项目的具体落实和稳步推进,并动员、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到2023年,整个活动将覆盖全市所有镇(街)和20%的村(居),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