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监测最新结果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6月13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紧急部署,在全省水产品和农贸市场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监测工作。

  在市场监管部门配合下,全省13个设区市卫生健康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行动,随机抽取人流量较大的水产品和农贸市场,开展重点食品、重点环境和市场从业人员应急监测工作。

  截至6月16日,共采集各类应急监测样本7845份。其中:

  重点食品应急监测

  采集鱼类、贝类、蟹类和牛肉、羊肉、禽肉等重点食品样本2663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重点环境应急监测

  采集市场摊位、砧板、冷库和卫生间、洗手池等重点环境表面涂抹样本2677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市场从业人员应急监测

  采集水产品和农贸市场从业人员咽拭子样本862份、肛拭子样本817份、血清样本826份,对咽拭子、肛拭子样本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血清样本开展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IgM和IgG检测。



  实验室检验人员加班加点工作,截至6月16日,实验室检测已全部完成,7845份样本的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专家提醒: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要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一、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规范勤洗双手、时常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二、坚持健康饮食,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菜刀、餐具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倡导公筷公勺,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三、合理安排出行,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如非必须,尽量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四、出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时,提高防范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开人流高峰,缩短停留时间,减少接触生鱼生肉等食品原料,回家后及时清洁双手。五、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六、主动申请和使用“苏康码”进行健康状况申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苏人员应主动向社区或单位报告,并配合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14天内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曾接触过相关地区来苏人员,也应向社区或单位报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