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去年接种疫苗2450万剂次 未发现疫苗质量事故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统计显示,2015年,全省共报告接种疫苗2450万剂次,共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1242例(报告发生率为5.07/10万剂次),以过敏性皮疹为主,绝大多数症状较轻,恢复良好,其中属于严重异常反应的有17例(报告发生率为0.07/10万剂次)。全省未监测到群体性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事件,也未发现疫苗质量事故。

  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疫苗异常反应预期发生率相比,江苏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在预期范围内。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13年全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信息显示,2013年全国报告接种疫苗5.37亿剂次,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8902例,总报告发生率为1.66/10万剂次。

  由于江苏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体系完备、覆盖面广、敏感性高,所以全省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规实施后,已有十几人申领赔偿

  从今年1月起,江苏新规实施,接种一类疫苗出现异常反应需要对受种者予以补偿的,将从保险公司获得经济补偿,最高金额不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倍。以前不作补偿的接种后的“偶合症且受种者死亡”,今年也纳入了补偿范围。

  记者获悉,已经有十几人申请了补偿,大多数都是接种后,出现了皮疹等不良反应。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除了上述的补偿机制外,江苏还引入商业保险,公众可以自愿选择购买。

  受山东疫苗案影响,江苏接种率一度降20%

  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儿童接种疫苗已经有30多年历史,江苏长期以来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3月份以来,随着“山东非法疫苗经营系列案件”发酵,公众对预防接种安全性的表示怀疑,很多家长对给孩子接种持一种观望态度,纠结、犹豫,导致近期预防接种率不同程度的下降。

  根据省疾控中心的统计,江苏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接种率一度下降了20%,近期又有所回升。专家告诉记者,不及时接种疫苗的话,对于孩子健康是不利的,因为春季是很多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度,如麻疹、风疹、腮腺炎,如果没有及时接种,就很有可能是感染此类疾病。

  江苏一、二类疫苗酝酿合并统一采购

  现在江苏免费接种的一类疫苗有12种,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有20多种。

  《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中提出,明确要严格疫苗流通管理,将自愿接种的第二类疫苗比照国家免疫规划用的第一类疫苗,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苏一类和二类疫苗,将酝酿由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统一采购,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十三五期间,江苏二类疫苗有望纳入一类疫苗统一管理。一些二类疫苗,有望调整进入一类疫苗免费接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