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江苏地区)启动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由国家卫计委疾控局主办,江苏省卫计委疾控处和江苏省口腔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承办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江苏地区)工作于11月16日正式启动。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将覆盖全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遵循科学、有效、可行的原则,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等容量随机抽样方法,按照城、乡,东、中、西,男、女分12层,各省的样本量实行等额分配。江苏省项目地区有徐州铜山县、盐城亭湖区、镇江京口区、苏州常熟市,共计5568人。江苏省调查队人员包括技术负责人1名、检查者3名、记录员3名、问卷调查员3名及现场协调员2名,分别来自江苏省内7家口腔医院。

  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的目的是掌握我国城乡不同人群的口腔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监测龋病和牙周疾病等口腔常见疾病的患病状况;掌握我国城乡不同人群口腔卫生保健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状况;分析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和口腔卫生保健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的长期变化趋势,探索其变化规律和影响因素。开展口腔医疗资源调查,获得我国医疗资源状况的现状和分布情况。

  调查对象包括5个年龄组,分别为3—5岁、12—15岁、35—44岁、55—64岁和65—74岁城乡人群的常住人口(在当地居住达到6个月以上的人)。调查内容包括牙状况(牙冠)、牙周状况、口腔黏膜状况、氟牙症及义齿修复状况等。

  从2005年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看,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66%,35—44岁中年人牙龈出血的检出率是77.3%,牙周病患病率40.9%,65—74岁老年人患龋率71.9%,牙周病患病率88.7%。近10年来,社会经济学状况的变化对口腔疾病流行情况危险因素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以7%—10%的速度增长;我国食糖消费按年6.2%的增长率持续高速增长。目前我国人均食糖消费已达到10公斤;碳酸饮料的年增长率达到10%;老龄人口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28%,人均寿命比10年前提高3.43岁。

  江苏省口腔卫生指导中心副主任、江苏省口腔医院院长杨建荣强调:“十年一次的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是一项重要又必要的工作,意义深远,对江苏省乃至全国口腔卫生事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和居民未来的口腔健康息息相关。作为江苏项目地区的承办单位,医院给予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流调队的同志们肩负着完成任务的光荣使命,希望队员们克服困难,齐心协力将调查顺利完成。”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