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民实事 徐州市卫健委多措强化基层卫生服务显成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优化资源 兜底强基——我市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图片

 

  医疗是民生工程,是民生所需,只有不断提升医疗水平,才能为人民健康提供保障。去年,徐州市卫生健康委立足百姓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将“实施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提档升级,筑牢基层卫生服务网底”列入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重点项目,多措并举、强化落实,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工作成效。今年,我市继续聚焦基层发展、聚焦群众满意,常态化实施卫生强基工程,旨在不断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筑牢基层卫生服务网底,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医疗服务品质。

  统筹提升 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增强

  创造更好的就医条件,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看上病、看好病,是各级政府、基层医疗机构的不懈追求。2019年以来,我市围绕解决基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施基层基本公共卫生体系提档升级三年行动,实现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基本医疗和公卫服务能力“双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增强。

  为做精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沂市马陵山镇中心卫生院联手医共体牵头医院专科医师,设立家庭医生工作室,做到团队协作,实现对签约居民全周期、全过程的连续健康管理服务,并向镇(村)卫生院(室)提供远程会诊及心电诊断服务,从而让群众少跑腿。

  为方便周边群众就医,铜山区郑集镇中心卫生院建设血液净化中心,设置床位20张,能够满足周边乡镇100余人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透析治疗的需求,减少了患者的就医成本。

  “‘强基层’是‘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重要目标,也是基本卫生保健的治理创新。”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高行群介绍,为确保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扎稳筑牢,我市统筹谋划、精心部署,以坚持高标引领、融入借力推进、分级分类指导、分步考核推进等举措为工作抓手,不断推进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的高起点建设。

  全市现有160个卫生院、5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753个卫生室、23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47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实现了97个镇、2026个村、68个街道、715个社区四个层次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功能配置全覆盖。其中,100%建制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行政村卫生室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省示范乡镇卫生院、示范村卫生室总数占比分别达76.54%、32.33%。此外,29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4个社区医院全部达到二级医院服务能力。

  这条基层医疗“强筋壮骨”之路仍在继续。根据今年计划,全市82家镇卫生院需要硬件进一步提档升级,180家村卫生室按照甲级标准创建提升,目前31家镇卫生院已完成提档升级任务,80家村卫生室已达到建设要求。

  厚植平台 基层育才引才聚才增活力

  过去看病,很多人喜欢一头扎进大医院,觉得大医院里有大专家,看病有保障。但随着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充实,骨干、能手层出不穷,基层医院对居民的吸附力也越来越强。高行群表示,想要持续提高医疗卫生技术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非常关键。近年来,我市围绕“人才强基”工程,完善工作机制,多部门联合在“招、培、留、用”政策上求突破,力求强化人才高素质培养。

  “县管乡用”,破解招人难。紧密型医共体内实施卫技人员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考核,每年招聘医学毕业生500名左右。

  优化培养,破解育人难。依托省内医学院校每年面向基层医疗机构定向培养大专、本科层次医学人才,与原徐州卫生学校面向村卫生室合作定向培养农村医学专业中专层次人才,累计招录卫生院定向生894名、卫生室学员936人。实施“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21年始,用3年时间分层持续培养基层卫生管理领军人才110名,使其成为集业务和管理能力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持续发展赋能。

  提升待遇,破解留人难。按照“两个允许”,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总量统筹调配使用,允许服务能力强的机构突破绩效工资总量。按照基层卫技人员10%比例启动以全科医生为主的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遴选计划,实行协议工资制。累计对1270名省级骨干人才给予每人每年2-4万元的专项资金补助。为在岗乡村医生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对基层全科医生晋升职称取消外语、计算机要求,对论文、科研不作硬性规定,侧重评价临床工作量;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83名基层全科医生高级职称超岗位聘用。

  目前,已完成基层卫生“领军人才”2022年度卫生行政班、基层院长班、副院长班第二期及20400名基层卫生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完成302名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招生录取工作,接收订单定向培养生292人,公开招聘到岗412人;新招收58名全科转岗培训学员,新结业40名全科转岗培训学员。

  普惠民生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加优质均衡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承担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两大任务,是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石和网底。围绕普惠民生这一原则,我市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落脚点,夯实服务责任,深化便民措施,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

  2022年,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93元,开展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原十二大类服务,以及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等19项新划入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明显提高。我市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覆盖率94.19%,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89.52万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均达60%以上,血压、血糖控制率达40%以上。为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我市建成标准化中医馆210个,实现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全覆盖;98%社区卫生服务站和95%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建立一批让群众信得过的全科医生队伍,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治本之策。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接下来,我市将围绕打造基本医疗首位度,显著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这一目标,继续精准发力,推进卫生强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继续推动基层卫生服务提质增效,按照“一院一特”的工作目标,打造一批基层特色科室医疗服务品牌;加快培养更多的全科医生和基层专科人才,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通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建设利用好省级示范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面向基层开展全员业务技能轮训工作;鼓励引导二级以上医院专家在基层多点执业备案,设立专家工作室,提高服务同质化;大力推广远程影像应用,打造基层卫生健康数字赋能新模式;提高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人均补助标准,做细做实重点人群服务,持续改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大力推进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布局合理、体系完整、分工明确、设施齐全、功能互补的医疗服务体系。

来源:徐州卫生健康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