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疾控中心顺利完成2022年德国小蠊对常用化学杀虫剂抗药性监测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2022年10月10日,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处置新冠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完成德国小蠊对高效氯氰菊酯等五种常用化学杀虫剂的抗药性监测工作。

  根据《江苏省主要病媒生物抗药性监测方案》和《徐州市主要病媒生物抗药性监测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徐州实际情况,市疾控中心消媒科于7月初在丰储街、世茂广场、水漫桥等五处农贸市场、宾馆、餐饮等不同生境,利用吸蟑器采集德国小蠊,并将采集到的德国小蠊带回实验室饲养繁殖。通过三个月精心饲养,德国小蠊的数量和质量均达到开展抗药性实验要求。选用药膜法,测定德国小蠊对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残杀威、乙酰甲胺磷、毒死蜱五种药物的抗性,结果显示:德国小蠊对乙酰甲胺磷有抗性,对高效溴氰菊酯敏感。

  通过此次实验,进一步了解徐州市德国小蠊对常用化学药剂的抗性水平,初步掌握抗性动态和发展规律,同时可以指导化学药剂的科学选用,延缓抗药性发展速度,提高控制效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