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徐州市血液中心成分供储科成分室:守护健康的幕后使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无偿献血/徐州血站频道:输血治疗是临床上对很多疾病的一种重要治疗手段。然而很多人不了解,献出来的是全血,为什么不输全血给患者,而是把它分离制备成各种成分血使用呢?分离制备过程又是如何操作的呢?

  今天,我们来到徐州市血液中心成分供储科的成分室,在成分供储科赵燕主任的带领下,一起揭开这个特殊“血液加工厂”的神秘面纱。

  1、 24小时值守 热血接力 紧急制备成分血是常态

  2021年11月3日夜晚11点,徐州市血液中心接到医院紧急用血电话,一名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经临床诊断为新生儿溶血病,急需输注1个单位B型洗涤红细胞。

  洗涤红细胞

  赵燕回忆,当时这名患儿因溶血病导致黄疸非常严重,总胆红素不断升高,生命危在旦夕,亟需换血治疗。

  临床需要就是命令。成分室工作人员迅速走进成分室紧急制备,经过一系列紧张有序的离心、洗涤、分离......2个小时后,1个单位B型洗涤红细胞顺利交到医生手中,患儿得到及时抢救,确保了生命安全。

  在成分供储科,争分夺秒与“死神”搏斗几乎每天都在上演。2021年11月4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发血室工作人员接到我市一家医院输血科的紧急电话,一名从外院转入的产妇产后大出血,急需输注血浆、冷沉淀凝血因子、红细胞和血小板。

  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赵燕立即带领大家进行血液核对,紧急出库一批血液制品(红细胞类,病毒灭活冰冻血浆、单采血小板等)装箱并送往医院。

  由于患者病情严重,赵燕经与医院沟通得知患者仍需大量血液后,立即对后续的用血量评估,根据患者的病情进行血液调配,并且采用接力的方式夜间紧急送血,为抢救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经过紧急送血5次,产妇共计输入红细胞27U,血浆3000ml,冷沉淀凝血因子14U,血小板2治疗量,产妇最终转危为安。

  赵燕表示,像这样为抢救临床危重患者而应急制备成分血的情况经常发生。她介绍说,就在采访前一天,成分科工作人员已经连夜工作12个小时,为一大出血产妇紧急制备稀有血型红细胞12个单位。

  据悉,这名产妇因为大出血从周边乡镇深夜急诊转入我市沛县一家医院。该产妇为RhD阴性血液,命悬一线,情况紧急,急需大量输血抢救。

  在这紧急关头,血液成分室人员连夜将库存的冰冻稀有血型血液解冻。由于解冻过程复杂缓慢,送血路途遥远,为了能持续供应血液,成分室采用接力的方式连夜制备,经过12个小时连夜奋战,成分室工作人员共为患者制备稀有血型红细胞12个单位。当得知产妇最终度过了危险期,工作人员的脸上才露出放松的笑容。

  讲到这,赵燕动容的说,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好人们的生命安全。即使半夜有急诊需要用成分血,或接到医院突发手术、急诊抢救等需要用血的需求,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走进成分室紧急制备,把宝贵的血液送到医院抢救生命。

  2、特殊的“爱心加工厂”专业先进的设备 保障血液质量安全

  赵燕介绍说,成分室是血液中心重要的功能班组。它犹如一个“加工厂”,为了满足不同患者的输血需要,采集后的全血在这里经过离心、过滤、洗涤等血液成分分离程序,制备成各种不同的血液成分,以备临床治疗需求。

  走进成分室,一台台专业设备:滤白监测仪、大容量冷冻离心机、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血浆病毒灭活柜等科学整齐的排列开,工作人员忙碌而有序地穿行其间。“每一袋血液来到成分供储科,首先要通过计算机核对献血序列号,通过“身份”验证后方可进入待检库,储存在待检库2-6℃储血冰箱中,等待检测结果,只有检测合格的血液才能正式开启血液在成分室的“旅程”,赵燕讲解道。

  第一步:去除白细胞

 

  采集后的血液在成分室首先要“去白”,即去除白细胞。一袋袋血液在滤白监测仪上倒挂起来,通常12个为一组,1个母袋连接3或4个子袋,血液通过一次性密闭无菌的滤盘装置,过滤掉白细胞。去除白细胞可以减少输血反应的发生,目前徐州市中心血站血液去除白细胞率100%。

  第二步:离心分离

  赵燕介绍道,离心机是利用离心机转子高速旋转产生强大的离心力,加快血液中细胞有形成分的沉降速度,经过离心后,根据细胞成分的比重不同,红细胞下沉,血浆则留在上层。目前成分室使用的大容量冷冻离心机有两种型号,一种可以离心12袋400毫升全血或16袋200毫升的全血,还有一种可以一次离心16袋400ml全血或32袋200ml全血,温度控制在4℃。离心后,将全血中血浆尽可能挤出,剩余红细胞中加入保存液,混匀后即制备成红细胞悬液,4℃保存,有效期35天。如果分离出的血浆混入红细胞量较多,则需要再次离心分离。

  第三步:血浆病毒灭活

  二次分离后的血浆通过无菌接管机,连接可以灭活病毒的专用血袋,在医用血浆病毒灭活柜里,通过亚甲蓝光化学法灭活血浆病毒。病毒灭活后的血浆打印合格标签后,在零下80℃速冻冰箱中速冻后入成品库。速冻后的血浆可以在零下18℃储血冰箱中保存4年。

  赵燕介绍说,以上这些是每日常规制备过程,还有一些患者需要提供其他血液成分,如洗涤红细胞、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新鲜冰冻血浆等。

 

  “成分血的质量关系到患者输血的有效性、安全性。在成分室,从接收、核对、制备、信息录入......一道道纷繁复杂的工序环环相扣,要求工作人员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要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容不得丝毫疏忽。我们成分室将继续守护好血液安全的重要防线,做血液质量的守护者。”赵燕说道。

  科室介绍:

  徐州市血液中心成分供储科

  徐州市血液中心成分供储科下属三个科室分别是:待检室、成分室、发血室。承担着血液的接收、离心、过滤、分离制备贴签包装储存和发放等工作。待检室主要负责血液的接收、隔离放行、贴签包装及不合格血液的报废工作。

  成分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承担着血液的分离制备工作,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如血液滤白监测仪、大容量冷冻离心机、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等,血液成分分离率达到99.9%以上,满足医疗机构对所有血液品种的需求。先后荣获“人民满意医疗服务窗口”、“工人先锋号”和市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发血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发血时做到四查五核对,严格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作为对外服务的窗口,发血室严格执行文明、热情、优质高效的服务承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质服务先进集体和“人民满意医疗服务窗口。”(供稿 / 赵燕)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