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徐州市血液中心(1)血型室:鉴定疑难血型 “智斗”新生儿溶血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除了ABO血型,还有其它血型吗?如果临床输血时,无法顺利完成配血,该怎么办?Rh阴性的孕妇预防新生儿溶血病,去哪里寻求帮助?

  徐州市血液中心血型室里,质管科副科长李艳带领大家寻找答案。

  01 争分夺秒 精准配血解难题

  近日,徐州市血液中心接到了这样一个求助电话:一位产后患者血红蛋白骤降, 在输注血液治疗过程中发现,患者的血红蛋白一直无法升上去,交叉配血出现困难。

  血型室工作人员与医院详细了解后得知,患者本身患有自身免疫性贫血疾病,血红蛋白已经降低至23g/l, 处于极重度贫血状态,脏器也受到损伤,生命危在旦夕。

  时间就是生命。当血样标本送达血型室后,工作人员迅速响应,投入到抗体鉴定等多项实验中。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确定患者血液中存在抗Ec和抗JKb抗体,这也是导致该患者出现交叉配血困难的真正原因。

  配血不合的原因找到了,但是相合的血液还没配到,工作人员又立即为患者筛选配血。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从库存血中筛选出符合输注要求的血液送往医院,及时输注到患者体内。产妇贫血状态得到纠正,病情逐渐缓解。

  02 竭尽全力 “智斗”新生儿溶血病

  近年来,因母亲与胎儿之间血型不合,新生儿溶血病时有发生。

  11月29日凌晨1点钟,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血型室的寂静。一个新生儿宝宝生后24h内出现黄疸,接近换血线,光疗效果不好,血红蛋白进行性下降,于是将血样送至血型室进行新生儿溶血病检测并选取配合血液。

  新生儿溶血病不仅会引起黄疸,不及时治疗还会对宝宝的神经系统有影响,甚至危及生命。工作人员从患儿父母手中接过标本,看着他们焦急的眼神,更加明白这份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找出“真凶”迫在眉睫。工作人员立即对标本进行了一系列的血型血清学实验。经过反复实验、多次比对,综合分析,成功检测出这是一例由冷反应性抗M抗体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找出原因后,工作人员随即筛选出相合的血液及时送往医院,为成功挽救宝宝的生命赢得先机。

  “像这样紧急配血的情况经常遇到,我们血型室工作人员也是时刻备战。虽然辛苦,但可以帮助患者、挽救生命,觉得特别有意义。”采访中,李艳笑着说道。

  03 产前抗体筛查 预防新生儿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病通常是因为母亲和胎儿之间的血型不合,能不能提前预防呢?

  “可以的!”李艳解释说,一般来说,母婴血型不合以ABO血型不合最常见,其次是Rh血型不合。ABO血型不合溶血病,主要发生在妈妈是O型血,胎儿则为A型血或B型血,大多ABO溶血发生在第一胎。

  Rh血型不合引起的溶血大多发生在第二胎,因为如果RhD阴性的母亲怀了RhD阳性的孩子,胎儿红细胞可进入母亲体内,引起免疫反应产生抗D;当母亲再次怀孕时,其体内的抗D可进入胎儿体内,导致胎儿红细胞破坏,造成新生儿溶血病。“因此,孕妇进行产前血型抗体筛查是早期预防新生儿溶血病的重要措施。这也是我们血型室日常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人类血型系统非常复杂,除了ABO、Rh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外,MNS、Kell、Diego等血型不合均会引起新生儿溶血病。李艳提醒,如果存在母胎血型不合可能,特别多次怀孕或曾经输过异体血的宝妈,应进行产前血型抗体筛查,以及时发现抗体的产生,提出制定干预措施,宝宝出生后,第一时间进行检查。

  一旦确诊,立即给予正确、有效的治疗,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04 准确测定疑难血型 保证输血安全

  血型与输血安全密切相关。李艳介绍,疑难血型是正反定型不一致或抗原抗体减弱造成血型难以判定的现象,多由基因突变形成的亚型、疾病引起抗原抗体减弱或冷凝集素的干扰等原因引起。例如,急性白血病患者的血型有时会因为他们的血型抗原暂时减弱使得血型发生变化,随着疾病的治愈血型又会恢复。

  疑难血型鉴定需要在具有一定条件的实验室,由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运用不同的疑难血型检测方法,对血液进行血型血清学检测,有时甚至需要对基因进行分型或者序列测定才能最终确定血型。

  李艳表示,快速而又准确的鉴定出血型,才能保证患者输血的安全和有效,为临床抢救患者争取大量时间。

  生命离不开血液,输血是抢救危重病人的一种特殊医疗措施。医疗用血需求随时发生,24小时待命是血型室人员的常态,面对不同类型的疑难标本,血型室工作人员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实验室,查明问题原因,化解临床难题,为临床输血安全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徐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血型室自成立以来以血液免疫学为理论基础,开展了疑难血型鉴定、疑难交叉配血、产前抗体筛查、新生儿溶血病检测、Coomb's试验、免疫性输血反应实验室血型血清学调查等业务。每年为各医院解决输血相关疑难问题及指导临床输血几百人次,为临床安全输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