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标杆 示范引领——徐州市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创建现场评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职业卫生事关全民健康!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党总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蓝盾卫士为您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于今年10月启动徐州市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徐州市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启动现场评审 丰县两家企业接受考评

  经过前期报名和筛选,全市13家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创建工作进入现场评审环节,丰县是现场评审的第一站。12月14日,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李翌丞带领专家组,来到位于丰县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君乐宝乳液有限公司和徐州东大特种气体有限公司,对两家企业进行现场评审验收。

  以创促建 全市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启动现场评审

  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许继民,徐州市职业病医院副院长刘广梅,江苏通标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帆组成评审专家组。

  创建评审分为查阅资料和现场核查两部分,按照徐州市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创建评分标准对企业责任体系、规章制度、管理机构、前期预防、工作场所管理、防护设施、个人防护、教育培训、健康监护、应急管理10大类57小项内容(总计100分)逐一进行核查,确保示范企业的职业健康工作具有先进性、示范性、代表性,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以评促优 实现以人为本理念与企业建设协调发展

  评审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核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对上述两家企业进行了综合评估和现场评分。









  在江苏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评审专家组先后考察了发酵车间、制冷车间、包装车间、污水处理处等存在职业病危害的工作岗位,对照创建评估指标逐一核查企业现状,并对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进行考核。







  经评估,专家组对该企业职业卫生设施设计、职业病防治控制效果评价、员工健康体检、教育培训等工作予以肯定。同时,也针对发现的职业病危害检测报告漏项、员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管理不完善等问题给出整改意见,指导企业务必及时整改。





  在徐州东大特种气体有限公司,专家组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的方式,对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情况、职业健康档案管理、劳动者防护用品的发放等情况进行考核。同时也对职业健康体检结果告知等不足之处提出了点评意见。

  在听取点评意见后,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创建,不仅提升了公司品牌影响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企业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提升健康管理和服务水平,满足员工健康需求,实现企业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培育标杆 向全市推广职业病防治工作经验

  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李翌丞介绍,市卫生监督所通过服务指导和严格执法相结合,聘请第三方专业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邀请职业病防治专家,对企业职业卫生制度建立、劳动者健康监护、应急管理等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针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从而引导、督促企业开展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李翌丞表示,市卫生监督所将对评选的企业进行动态管理,向全市推广可复制的职业病防治工作经验,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管理水平,提升劳动者自我防护能力和意识,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从而夯实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基础。

  温馨提醒:

  市卫生监督所将对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对期间发生以下事件的,将撤销“职业健康示范企业”称号。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