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启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卫健委《关于做好2021年度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精神卫生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倡导全社会关注心理健康,进一步加强我市抑郁症、老年痴呆等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普及精神卫生健康知识,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按照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和要求,于2021年11月19日,在颖都新锦江酒店召开“徐州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启动会议。

  本次会议由徐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徐州市教育局协办,徐州市精神卫生中心承办,徐州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魏哲辉处长主持会议。徐州市卫生健康委胡传峰书记、徐州市教育局刘桂云副局长、徐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张伟书记、朱相华副主任、社区防治科郑友玲科长;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精神专科机构项目联络员;卫健及教育部门“徐州市心理健康促进巡讲团”讲师代表、项目联络员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徐州市卫生健康委胡传峰书记针对如何做好我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各级、各地区项目实施部门、机构均要认真贯彻落实《徐州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实施方案》,抓好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采用社会动员、科普宣教、筛查评估等方法,探索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等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工作,并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中做出示范。

  二是为保障本项目能够顺利开展,要在全市范围内建立项目联络网。市、县两级卫生健康委、精神专科机构及全部项目参与机构均要指派专人作为项目联络员,全面负责本部门、本机构项目的具体落实、推进及总体协调工作。

  三是市精神卫生中心作为本项目的技术指导机构,要做好项目培训、技术指导与督导等工作,确保项目能够规范落实开展。

  四是充分利用我市现有精神卫生人才资源,发挥专家团队积极促进作用,借助“徐州市心理健康促进巡讲团”,深入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积极开展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宣教,提高公众对常见精神障碍的认识,提升公众心理健康水平及素养。

  五是本年度7大项目任务的具体实施部门及机构要对照项目任务目标,尽快落实项目部署及实施工作,积极推进项目执行进度,确保能够按照工作要求及序时进度按期完成本年度项目目标任务。

  市教育局刘桂云副局长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重视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及宣传教育工作,预防、及时发现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并采取综合措施予以干预,对儿童青少年个人、家庭乃至全社会都至关重要。教育部门将全力支持并配合卫健部门积极推进“徐州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共同为徐州地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发展做出贡献!

  市精神卫生中心张伟书记做了表态发言,项目启动后,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严格按照《徐州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实施方案》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项目内容培训、技术指导、督导、评估等工作,充分利用全市精神心理人才资源,紧紧围绕“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主题,选派专家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机构落实项目实施工作,力争能够在今年年底前顺利完成本年度7项主要项目工作任务。

  市精神卫生中心朱相华副主任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项目实施方案。

徐州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启动

  胡传峰书记、刘桂云副局长、魏哲辉处长、张伟书记共同按下了《徐州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启动按钮。然后为教育及卫健部门选派的8名“徐州市心理健康促进巡讲团”讲师代表颁发了聘书,本次项目启动会议圆满成功。(安璐璇)

徐州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启动

徐州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启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