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红色岁月 谱峥嵘诗篇——徐州市康复医院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使命担当,近期,结合自身特点,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徐州市康复医院党委精心挑选、合理安排,选择红色精品研学路线二、三、四,组织各支部前往参观学习。

  行政第一、二党支部重温淮海战役历史,践悟淮海战役精神

  10月29日,行政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淮海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窑湾战斗陈列馆、吕梁狼山阻击战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淮海战役爆发于1948年11月6日,持续了仅三月余的这场战争却是一场决定了中国前途和命运的战略大决战,在这场战斗中,也传承着诸多团结奋斗、奋勇争先的奉献精神。“华野9纵27师79团3营的战士们在追击敌人至沂河时,被河流阻拦住了道路。为了不让敌人逃跑,战士们跳进激流,两人一组,用肩膀扛起浮桥,这也就是十人桥。”指着沂河边上结实的石柱,解说员说道。战后,英勇架设人桥的战士们被授予了“河上勇士”的光荣称号,他们的故事也在人民群众中流传至今。十人桥、狼山阻击战等局部战斗体现了革命先辈团结奋斗、奋勇争先的无私奉献精神。

  医务第一党支部重走支前路,重温红时代

  沿着学习路线,他们先后来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徐州好人园、王杰事迹陈列馆。其中位于纪念塔南部的支前小道,是近年新扩建的党性教学点。“73年前的冬天,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战场硝烟弥漫。以毛泽东为首的军委领导在战火之中紧紧把握每一线希望,而在他们身后,正是一个个推着小推车、提着挑子的默默无言的543万名支前民工。”走着支前路上的历史回廊,讲解员告诉大家,淮海战役的胜利离不开群众,可以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正是在一步一个脚印的长长的车轱辘印中取得的。这条以独特的实景再现的形式集中展示了淮海战役中男民工征送军粮、抬担架、运物资;女民工缝军衣、做军鞋、救伤员的场面,体现了在淮海战役中军民上下一心的“众志成城、不畏牺牲”的精神。

  医务二支部忆峥嵘岁月恰同学少年

  冬日暖阳,11月11日下午,医务二支部全体20多名党员骑上自行车出发前往徐州社会主义青年团诞生地旧址、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及八号门旧址,重温共青团诞生之初,恰同学少年般强烈的情怀。

  在徐州西站内,一块刻着“八号门事件旧址”的革命纪念标志碑,记录了一段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的大事件。当时,陇海铁路徐州站八号门是铁路站的唯一出入口。1921年11月8日下午,守门者以不正当理由,不准工人离开。最终,工人冲开栅栏。但事后洋人却扣押并开除相关人员,引发陇海铁路全线大罢工。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高度评价此次罢工意义,认为“这是我党初显身手的重大事件”。由此,江苏境内首个中共党支部——陇海铁路铜山(徐州)站支部成立。“八号门事件”点燃了中国工人运动的高潮,铁路工人所代表的不屈不挠、奋斗拼搏精神也激励着一代代人,并薪火相传。

  通过此次红色研学,支部党员从十人桥、支前路、八号门等光荣事迹中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团结奋斗的无私奉献精神,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常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淮海战役精神,学习和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徐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号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中了解工作人员和患者的实际需求,为医院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夏蓉 /报道)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